日本的国立长崎大学北洁教授研究小组使用一种名为“ 5-氨基乙酰丙酸”的氨基酸对新冠病毒培养细胞进行感染实验的结果表明,该氨基酸对于新冠病毒对非常强的感染抑制作用。

该研究结果发表于2月8日的国际学术期刊“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生化与生物物理研究通讯)”。

据研究小组表明,“ 5-氨基乙酰丙酸(5-ALA)是一种天然合成的氨基酸,其生物学利用度高,可用于多种用途,例如抗癌治疗和保健食品等。这项研究表明,5-ALA强烈抑制了培养细胞所受的新冠病毒感染。该抗病毒作用在人和非人细胞中均观察到,且没有明显的细胞毒性。”

5-ALA通过结合变成一种叫做“原卟啉IX”的物质,当它与铁结合时即变成“血红素”。由于这种“血红素”与新冠状病毒表面的“尖刺蛋白”结合,使得带有“血红素”的新冠病毒无法侵入细胞,从而并阻止病毒在体内繁殖。

北教授表示说:“5-ALA超过某“恒定浓度”以上时将切实能够100%抑制病毒繁殖”,并认为“该物质有必要作为抗新冠病毒药物的候选药物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5-氨基乙酰丙酸是一种天然合成氨基酸,被称为5-ALA,该物质在人体中能够自动合成。它包含在红酒,纳豆和西兰花等食品中,在发酵食品中含量也特别丰富。由于其可以在人体内合成,因此安全性也得到确认,在癌症治疗以及化妆品、保健品中也有所使用。

除此之外,由于可以在室温下长时间保存,因此也可以低廉稳定地保证共给。长崎大学医院已于2月4日开始了临床试验,并计划将其用于50例患有新冠病毒正的轻度或中度患者。该大学已经确立了尽快将5-ALA投入治疗和预防等实际使用的实用化方针。

 

消息来源:長崎大学、アミノ酸の一種が新型コロナを100%阻害することを発見 気になるのは摂取量 (2021年2月12日) – エキサイトニュース(3/3) (excite.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