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命馆大学与梅田就业中心Hello Work签署了一项“外国留学生国内就业支援协议”,目的在于通过为留学生提供工作机会和实习信息,对留学生从入学到毕业提供一贯支援。日本特有的就业斡旋中心—-Hello Work通过参与留学生就业支援,希望达到防治留学生错过就业机会的效果。

资料显示,日本全国每年大约有27,000名留学生毕业于各种院校。其中有约9,000人占总体约35%的留学生得以在日本就业。尽管如此,相对于希望在日本留下来就业的留学生比率(65%)来说,留学生的实际就业率尚有待提高。

就业中心–Hello Work里有一个专门针对外国人就业的附属机构“大阪外国人就业服务中心”,其主要功能是为留学生等外国人提供职业咨询和介绍。共有英语、葡萄牙语和中文等等共6种语言的就业翻译。

立命馆大学2020年度共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外国留学生共约2,400,与5年前相比增长了约1.5倍。据调查,其中约有70%的人希望在日本找到工作。

尽管目前具体举措尚在探讨当中,但就业中心可望通过与大学合作,理解留学生所关心的问题和课题,从而更好地发挥促进留学生在日本的就业及稳定效果。   

 立命馆大学中谷善雄校长表示,“希望通过双方合作进一步加强对留学生的职业支持,并努力成为支持留学生就业的典范”。 Hello Work方面的阿倍诚所长表示,“我们将从留学生最初的就业到雇用后的就业稳定给与不间断的支援。尽管疫情下就业活动将受到一定限制,但我们希望能够逐步取得效果。”

消息来源:<協定>留学生の就職をサポート 立命大とハローワーク梅田協定 /大阪(毎日新聞) – goo ニュー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