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是一种顽固性疑难杂症,其特征是全身肌肉逐渐变衰退。日本香川大学医学院义工团日前拜访并在患者家中与接受护理的患者进行了互动,且陪伴患者一同外出。

 去年12月开始,香川大学三木町校区的医学院内该校医学院学生举行了新冠病毒疫情下为减少患者孤立感而举行的线上交流活动。学生们头戴圣诞老人帽,通过视频与患者交流了近况。学生们在白板上为患者画一些圣诞图像,通过视频让患者感受到季节变化。64岁的患者丰先生佩戴人工呼吸机,平时通过日语的50音图和数字键盘以视线进行操作达到对话,但对于疫情下隔空视频交流则感到一定困难。为此,学生们请他将意图传达给身旁的妻子,再以○×的猜谜形式请丰先生回答,进行了一次愉快的互动。

社团4年级学生忠津吏湖(22岁)最初使用非言语形式与患者交流感到有一定困难,于是在交流过程中被指出希望用眼睛进行交流。通过关注患者眼睛的动态可以了解到一些细微的表情变化,如此可以避免只是学生志愿者单方面说话形式的交流。

疫情下大学社团活动停止了一段时间,为此,学生们特意为开展隔空慰问活动准备了平板电脑。日本ALS协会香川县支部长丰先生表示,“与学生们因为疫情关系,有将近一年时间没有见面了,这次通过视频隔空交流,感到像又见到了老朋友一样高兴,虽然隔空交流有微妙的时差间隔,感觉稍有不便,但针对疫情下这种现实情况,还是要好好克服”。

学生们表示,目前这种隔空交流正是一个学习居家医疗的好机会。社团代表4年级学生川上圣加(22岁)表示,“目前正有一种居家医疗的趋向,因此正好可以借此机会了解一下患者实际上如何生活,与家人如何交流,这其中有很多新发现”。

该社团顾问、医学部看护学科的清水裕子教授(62岁)表示,“可以有机会了解患者的生活状态,对于学生们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机会”。她希望今后可以有更多患者参加这种交流。

香川大学医学部志愿者社团设立于2018年,目前有医学部看护学科学生10人组成。该社团曾经帮助柬埔寨进行物资支援和为当地小学生进行卫生指导。此次“隔空交流会”被香川大学选为“挑战梦想项目”,受到大学方面支援。

消息来源:https://www.asahi.com/articles/ASP2X6WGRP2SPTLC00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