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山口县下关市立大学于3月6日举行了一次模拟市长选举,旨在通过活动使得大学生切身感受并接近政治活动,活动当天有下关市以及福冈县的大学生12名参加了此次模拟选举活动。其中,3名下关市立大学生作为活动中的市長选举候选人进行了演讲,面向作为选民的学生宣传了自己的选举公约。

参加活动的12名学生皆为NPO法人ドットジェイピー(.jp)福冈地区北九州支部的所属人。该NPO为了提高年轻人的投票率,与当地议员联手组织议员实习活动。活动当天从下关市选举管理委员会借来了真正的投票箱进行了模拟投票。

候选人当天以“如果我成为下关市市长”为题,表达了其对市立大运营正常化和对外进行企业招商以活跃地区经济的公约和主张。下关市立大学3年级学生中田季沙良(21岁)通过自身勤工俭学经验提议了在当地赛艇场增设咖啡店、以及设立联结市内主要5个场所的100日元公共汽车等建议,获得了最多票数。

参加模拟选举的学生们表示,“通过活动,获得了一次良好的选举经验”,还有人表示“切实感受到通过选举表达自己的意愿的重要性”。

消息来源:「私が下関市長なら」 大学生が模擬選挙: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asah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