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师范学系 • 学习教育的本质
学习内容
 教育学系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教育学和教师培养系。教育学是指从学术的角度来研究“教育”的领域。
 它不是一个以培养教师为目的的学系,而是通过研究教育的本质和目的、人类的成长与教育的关系等内容,进而从大方向探索教育应有状态的学系。它包含的范围很广,不仅仅有学校教育还有教育行政、社会教育、终身教育等。而且它对人的心理和行动等内心方面也有很深的研究。
 教师培养系包括两类课程,分别是作为毕业条件之一的、为取得教师资格证而开设的“教师培养课程”,和非必修的、为培养拥有广泛知识的人才而开设的“综合科学课程”。教师培养课程如字面所述,就是以培养日本的学校教师为目的的课程。在这里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在此系中取得的只是日本的教师资格证,原则上并不能适用于外国。该课程的教学计划也是以取得教师资格证所需的科目为中心而编制的。大学的一、二年级一般是学习修养教育科目与基础教育科目,而到了三年级以后则是学习各科的教授方法以及儿童的成长过程等必需的技术及知识。此外,最为关注的教育实习也是在此期间同时进行的。而综合科学课程进行的则是跨学科性研究,其中开设了信息、国际人类科学、环境、地域、艺术、体育等各种专修课程。此外,还有很多大学开展终身教育,不仅培养学校教师还培养各种领域的指导人员。

未来的就业
 该学系毕业生活跃在各领域的企业中。其中,就职于终身教育和教育支援相关的企业和部门的人占大多数。此外,就职于大众传媒和服务业的人数也不少。当然考取研究生并取得临床心理师资格证之后,进入福祉和医疗机构、保健机构等机构的人也有,但是需要牢记在心的是,不管是哪种职业都需要具备可以交流的良好的日语能力。

·教育和学习支援相关
·大众传媒
·服务业
选择学校的关键!
 教育学大多将学科和专业设置在教育系和文学系中。需要注意的是该学系主要设置在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国立和公立的大学以及国立和公立的师范院校等单科大学中,私立大学很少设有该学系。如果想在日本取得教师资格证的话,那么除了学习原本的课程之外还需要取得足够的学分。而想在日本当老师的各位,
 则需要在关注各大学在教师方面的就业情况外,还要调查好日本的教师录取考试和录取状况等信息。

 儿童学系 • 科学地分析儿童
学习内容
 儿童学是指从幼儿、儿童的成长和发育等多种角度对儿童进行研究的学问。它主要从“儿童心理学和发育心理学”“儿童教育学和幼儿教育学、保育学”“儿童福祉学”“儿童保健学”“儿童文化学和儿童环境学”等五个角度,对儿童和儿童成长的环境进行研究。大学一般是在一、二年级学习主要领域的基础知识,到了三、四年级之后则是根据专业学习专业知识。此外,一般还会将亲身与小孩接触的幼儿园和托儿所的实习,以及音乐等的演练也编入课程当中。儿童学系大多设置在女子大学和短期大学中。
未来的就业
 在当今这种少子化社会中,儿童教育的工作非常难找,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是,除了教育领域之外,该学系的毕业生还可以在儿童出版社、主题公园或为儿童服务的企业就职。
 此外,也有部分人进入研究生院进一步研究儿童学或力争成为临床心理师。

·儿童出版社
·服务业
选择学校的关键!
 儿童学能在教师培养院系中的幼儿教育等课程和文学、人文学、家政学等系中的儿童学科和带有“儿童”字样的院系中学习。最近将幼儿园和托儿所、小学合并的“幼托一体化”和“幼小一体化”的学校增多,可以取得相应教师资格证的大学也随之增加。但同时取得三种教师资格证是很难的,因此在选择大学时,一定要调查好该校能取得三种教师资格证中的哪一种、实习科目是怎样安排的等各种信息。此外,一般在日本大学取得的上述资格证原则上不能适用于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