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 · 园艺 • 与点缀生活的花卉植物打交道
学习内容
● 花卉事务
旨在培养全面掌握花卉布置、搭配、花香处理等与花卉有关的知识技能、能在花卉市场领域有所作为的专业人才。
● 花卉设计
学习并掌握花束搭配、布置、结婚典礼、展示会场花卉装饰等多种相关技能。
● 造园环境学
旨在培养能在综合考虑环境因素的基础上,创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都市景观的设计师。
● 造园设计
综合学习庭园、公园的设计、施工、计划与管理等技能,以及与植物及其栽种有关的知识。
● 园艺
从基础开始学习蔬菜、果树、花草等植物的栽培技术与应用方法。
推荐证书与考试
● 造园施工管理技师资格
该类人员负责公园绿地的设计与施工。修满专门学校的相关课程,工作两年以上可参加二级考试,五年以上则可参加一级考试。
● 园艺装饰技师资格
该类人员负责观赏植物、观叶植物的保养与管理,并用这些植物进行室内装饰。该资格分为1-3级。
● 花卉装饰技师资格
该资格考试考察考生对花卉有关事务的实践操作能力,比如派对现场的花卉布置、花束的制作等。有1-3级三种。
未来的就业
● 花卉搭配技师→负责宾馆、结婚礼堂、商店等处花卉装饰的设计与搭配。
● 园艺福祉人员→以园艺技术为主要医疗与心理指导手段,帮助残障人士和老年人恢复身心健康。
● 园艺技师→多任职于园艺店、花店,负责指导庭园草木的栽培与修剪方法等。
● 造园施工管理人员→是造园技术方面的专家,多活跃于政府机关的土木部门、庭园、设计事务所、房地产公司等多个领域。
 环境·生物工程 • 令人瞩目、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
学习内容
● 生物能技术•生命工学技术
主要学习如何将基因·DNA等多种生物机能应用于人体健康、食材、环境、能源等多个领域。
● 自然环境学
该课程谋求的是人与自然的共存,通过真实自然环境下的体验与实践,学习森林、河流等资源的管理与保护技术。
● 环境•生物能
该课程培养的是掌握环境保护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对环境情况进行调查、分析与评估的专家。
● 野生动物保护专业
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树立正确的自然环境观念,并在此基础上学习濒临灭绝的珍稀动物的保护、饲养、繁殖与野生放养等知识。
推荐证书与考试
● 生物能技师资格
该资格考试的参加对象是修完生物工程技术专业所有课程的学生。要取得高级资格需达到大学四年级的水平。
● 防止公害管理员资格
又可细分为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噪音和震动污染、粉尘污染、二恶英污染等多个具体公害管理领域。
● 环境测量人员资格
又可分为环境测量人员(浓度相关)、环境测量人员(噪音和震动相关)、一般测量人员三种。
● 生活环境管理人员
该资格由日本生态系协会认证。分为生活环境规划管理人员、生活环境施工管理人员两种。
未来的就业
● 科学分析人员→在公共机构、医药、化学、食品制造企业等处,作为技术人员从事分析、开发与管理的工作。
● 环境咨询人员→主要工作是运用环保专业知识、为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环境保护规划方案、调查分析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 器材分析人员→多在研究机构、制造企业等处担任技术或技术营销职务,负责化学分析专用器材的管理、保养与营销协 调工作。
● 食品卫生指导员→主要工作有营销机构内的食品卫生巡查、预防食物中毒的宣传推广、营业许可证相关咨询业务等。
● 生活环境管理人员→致力于保护野生生物(BIO)生存的空间(TOP),使自然生态体系维持平衡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