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 · IT • 全面促进网络社会发展的工程师
学习内容
● 信息处理
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与软件编程等。
● 系统工程
从软件编程技术到系统设计与构建,涵盖了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与管理等多个领域内容。
● Web 系统
学习网站的开发与运营,掌握网络程序设计技术。
● IT 互联网
学习互联网、服务器、安全运行等系统设计、构建、应用与管理方面的知识。
● 系统应用
学习应用于手机、导航、汽车等多个领域的系统工程知识。
推荐证书与考试
● 基础信息技术人员资格
该类人员具备成为高端IT人才应有的基础知识与技能,能够策划信息技术运用方面的各种方案,并进行项目的设计与开发。
● 应用信息技术人员资格
级别高于基础信息技术人员,要求具备更高水平的设计、开发与运用能力,能针对企业与组织内的各种课题,切实执行运用信息技术的战略方案
● IT 通行证考试
该考试测试的是考生作为职场人士对于信息技术领域的通用知识的掌握程度,比如能否对信息系统、互联网、问题处理等信息进行恰当的搜集、使用与分析。
● 信息鉴定考试(J检)
该考试由财团法人专修学校教育振兴协会举办。分为信息系统考试(程序员/系统工程师)、信息运用考试(1—3级)、信息设计考试(初•高级)三种。
未来的就业
● 程序员→编写计算机中运行的各种程序。
● 系统工程师→策划、设计、开发并应用软件等各种系统。
● 网络工程师→负责企业与学校内部的宽带网与网络服务器的构建、应用与管理等工作。
● 访客管理工程师→定点访问系统用户,同时对计算机(硬件为主)进行检查、保养与维修。
● 指导员→指导客户使用计算机及软件。
 游戏·CG·互联网 • 用崭新的设想与技术开拓数码世界
学习内容
● CG(电脑绘图)
通过学习制作各种影像作品、设计各种游戏角色,全面掌握电脑绘图制作与处理技术。
● 游戏创作
从基础开始学习游戏制作的各种知识,如脚本、分镜头剧本、编程、声效等。
● 网页设计
综合学习如何运用电脑绘图软件来设计网页。
● 电子音乐
学习如何运用计算机、作曲软件等电子器械来完成作曲、改编等一系列音乐制作。
● 动画
学习动画制作所必需的构想、策划、影像制作、草图、背景美术、CG等一系列知识。
推荐证书与考试
● 互联网设计师鉴定考试
该考试测试考生互联网设计的规划、展示、制作、评价运用等能力。
● 多媒体鉴定考试
测试的是考试“电子信息交流”(如电子信息的搜集、应用与传播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的掌握程度。
● CG创作鉴定•CG工程师鉴定考试
考察考生数码图像处理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
未来的就业
● 游戏创作人员→主要有负责游戏结构与脚本的策划人员、创作游戏角色与故事背景的设计人员、制作游戏运行程序的编程人员等。
● CG设计师→任职于商业广告、电视节目、动画、游戏等制作公司,负责用电脑绘图软件制作影像作品。
● Web设计→主要工作是用Dreamweaver等网页制作软件制作各种网页界面。
● 声效创作人员→主要工作是运用数码机器制作出运用于各种场合的声音效果,如手机彩铃、电视电影和游戏的效果音、背景音乐等。
 电子学 • 从家电到宇宙技术,真正地创造时代之梦
学习内容
● 电气工学
主要学习电气基础技术、控制、半导体回路等。该课程旨在考取电气主管技师资格。
● 电气工程
主要通过实验的方式,学习电气的基础与应用,旨在考取电气工程师资格。
● 电子信息
学习范围很广,有电子回路之类的电气基础知识,也有家电、光技术、电子信息通信技术等。
● 电子工学
学习电子回路、编入系统等多样化的知识,数码器械、机器人开发技术等也是学习内容之一。
● 音响工学
学习舞台、音乐厅内部音响设备的使用技术(如播放、录音等)、音响设备的设计技术等。
● 播放技术
主要学习电视的摄影技术,另外还有影像的制作与编辑、直播技术等。
推荐证书与考试
● 电气工程师资格
如修满国家经济产业省认证的所有相关课程(一般历时1 年以上),便可免试获得两种电气工程师资格。
● 电气施工负责人资格
该类人员负责进行通信终端设备的设计、施工与监督工作。修满国家总务省认证的相关科目,可以免试获得该资格。
● 电气主管技师资格
电气主管技师负责指挥与监督电气施工。根据负责的电气工程所需电压强度, 该类人员被分为三个等级。
未来的就业
● 电气工程师→负责建筑物的配线、电气设备维修等。需要取得两种电气工程师资格中的任意一种。
● 音响技师→一般在音响器械公司担任开发与设计工作。此外,也有人在广播电视台担任PA(扩声系统)工程师。
● 电子技术人员→承担各种电子、电气设备的开发与设计工作,例如家电、航空飞行器、产业用机器人等。
● 电气主管技师→是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监督人员。一般在电气工程公司就职后可以考取该资格。
● 通信技术人员→主要工作有IT互联网、手机等通信设备的设计、开发、应用与维修等。
 机械工程·汽车装配 • 喜爱机械的你能在制造业中发挥才干
学习内容
● 汽车装配
学习掌握汽车结构、检查、装配等基本技术,以取得汽车装配技术人员资格。
● 机械设计
综合学习生产机械相关的工学知识(如通用工作机械)、CAD技术等。
● 航空配备
学习掌握航空飞行器的装配、检查与保养的知识与技能,旨在考取二级航空装配技术人员资格。
● 电子机械
学习计算机或电子回路控制的机械运转的相关知识。
● 机器人开发
学习程序与微型计算机的基础知识,掌握私人用机器人、最尖端的二足步行机器人等技术。
● CAD设计
2D与3D的CAD是进行机械设计必要的制图工具,该课程便是学习CAD的实际操作。
推荐证书与考试
● 汽车装配技术人员资格
相关专业毕业后可参加国家资格考试(无需参加操作技能考试),二级资格需要修满2年以上的学习课程,一级则需4年以上。不过取得二级资格后,积累3年以上的实际工作经验后也可参加一级资格考试。
● 航空装配技术人员资格
若想从事航空飞行器的装配与检修工作,必须取得该资格。根据处理的飞行器的重量不同,该资格共分为三等。
● CAD操作技术人员资格考试
该考试将判定考生是否能够熟练操作机械与建筑领域必备的设计与制图工具——CAD。
未来的就业
● 汽车装配技术人员→任职于汽车装配厂或汽车经销商,负责汽车的检修、调整与装配,以确保汽车的安全运行。
● 销售工程师→负责将用户的意见完整传达给本公司的工程师。另外,还要向顾客介绍本公司的产品,即需要同时担任营销与技术人员两种角色。
● 航空装配技术人员→多任职于机场等与航空有关的企业,负责机体结构与零部件的性能精度检修与保养工作。
● 机械工程师→主要工作是开发、设计与检修机械,以保证机械运转安全、高效,从大型工业用机器到小型家用机器,都在机械工程师的开发与设计范围内。
● CAD操作人员→多任职于设计事务所或制造企业的设计部门,以制图工作为主,即用CAD 软件进行一系列设计与草图制作等。
 建筑 · 土木 · 装潢 • 充分感受城市建设活力的职业
学习内容
● 建筑•建筑设计
该课程旨在培养建筑师,从基础开始学习建筑师必备的策划、设备、法规、结构、施工、制图等多方面的知识与技能。
● 建筑工学
从建筑结构与材料等建筑工学必备知识,到与日常生活有关的多种技能,不单单以考取资格证书为目的,而是广泛地学习与建筑有关的各种知识。
● 土木•土木建筑
该课程旨在培养土木技术人员,学习测量、土木设计、土木施工等基础知识,同时通过实习,切实掌握测量、水文、土质等处理技术。
● 测量
该课程旨在取得测量人员或测量助理人员的国家资格证书,要学习数学、信息处理等必需的基础知识,掌握各种测量技术。该课程户外实习较多。
● 装潢设计
学习掌握住宅、店铺等装修设计必备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并培养学生的艺术感知能力。
推荐证书与考试
● 建筑师资格
分为一级、二级与木造级三种,相关考试有学科测试以及设计与制图测试。从专门学校毕业后可以同时参加二级与木造级两种资格考试。考试通过后,积累四年以上的实际工作经验,可参加一级资格考试。
● 测量助理人员资格
测量助理人员是负责规划与实施土地测量的测量人员的助手,辅助进行土地开发与地图绘制。取得该资格后,拥有两年以上的实际工作经验,可以进一步考取测量人员资格证书。
● 装潢设计师资格
考生通过装潢设计师资格考试后,经过规定的等级审查,可获得“装潢设计师”资格称号。测试科目有学科测试与设计制图,学生需要在五年之内同时通过这两门科目。
未来的就业
● 建筑师→负责摩天大厦、独栋别墅等各种建筑物的设计、施工监理等多项工作。多在建筑公司、房地产公司、设计事务所等处就职。
● 土木施工管理技师→土木施工管理技师是土木施工现场的主管技术人员或监理技术人员,承担着施工规划、工程管理、安全管理等多项技术管理任务。
● 建筑设备技术人员→需掌握电气、给排水、空调等所有与建筑设备有关的知识与技能,还要为建筑师的工作提供合理的建议。
● 测量人员→主要工作是在建筑施工现场确认建筑物的结构位置是否正确。多就职于公共机构的土木部门、土木建筑公司、测量公司等。
● 装潢设计师→承担室内空间装潢设计与规划、装潢工程监理等多项综合性工作。有不少装潢设计师在制造商、设计事务所、创意产业等处积累一定经验后,选择自己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