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系 • 成为病人精神寄托的护理人员
学习内容
 护理学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学习基础护理技术和基本知识的基础护理学,另一类则是学习如何护理老弱病残的临床应用护理学。
 伴随着医学的进步,在医疗救治现场如何让病人平稳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光,如何让身患慢性病的患者继续生活下去,这些精神层面的工作越来越受重视。因此,对于护理人员来说,不仅要当好专业护理医生的助手,更要掌握丰富的知识,对患者进行精神层面的关怀,与医生协作,独立完成精神层面的护理医疗工作。
 在大学学习护理学,年级越高,现场实习就越成为专业科目的核心课程,到医疗现场的实习也渐渐增多。
 与患者实际接触的实习可以说是护理学学习中最有意义的阶段。最近,也有很多课程开始注重如何提高护理人员的交流能力及其作为职业护理员的自觉度。

未来的就业
 提到护理师,很容易想到是在医院或者诊所工作,但实际上并不仅限于此。最近,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希望在家接受护理,而儿童护理的需求也在增加,由此对护理的需求也开始变得多样化。因此,护理师可以在家庭护理、老年人福祉机构、社会福祉机构等许多地方任职,就业范围越来越广泛。
 另外,为了学到更多更专业的知识,也有人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深造。也有部分人是先在医院工作,获得一定经验后再继续读书深造。

·医院、妇产科医院
·敬老院、福利院等
·福祉机构
选择学校的关键!
 在大学学习的四年中,可以参加国家资格考试,合格后获得护理员和保健师的资格,可以在日本的医疗机构从事护理员和保健师的工作。但自2009年7月起,国家规定将保健师和助产师的教育年限延长一年,而且由于护理专业数量增多,实习场所配置短缺,因此可预测,今后规定四年学习后全体学生都要参加保健师与助产师的国家资格考试的大学会逐渐减少,相反有越来越多的大学会转而开设选修或研修的专业课程。如果想在日本取得保健师或助产师的资格的话,这点必须要事先确认好。

 保健学 · 福祉学 • 支援一种健康人性化的“ 生活 ”
学习内容
 在日本社会“少子老龄化”不断深入的过程中,在家医疗的推进和临终期的医疗内容显得越来越重要。医疗领域旧式的治病式医疗正在被重新审视,从而逐渐进化为一种新式广泛医疗。这种新式广泛医疗包括病理的早期发现和预防,它全面考虑人身体上的、社会上的以及心理上等各个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同时,残疾人能够在地区社会自立,与健康者一起进行正常生活的正常思维也渐渐被树立。如此,虽与医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在此之前却没有与医疗密切结合起来的保健福祉领域,近来该领域引起了社会的巨大期待,培养具备高度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的专业人才正成为迫不及待的任务。
 保健学是通过对保持身心健康、预防疾病、早期发现疾病、治疗和恢复疾病等全过程的研究来提高社会福祉。医学是以病理为对象,保健学是以包括病理在内的人的健康总体为对象。福祉学是探索对老年人、残障人和儿童等社会弱者及其家属实施援助和支援的方法。具体内容是以培养社会福祉士和福祉方面的社会工作者为重心。
 不言而喻,这需要一种面对眼前需要帮助的人有大爱和理解的高尚人格作为前提。在此基础上,无论是保健还是福祉领域,都不仅要有教育学和社会学等相关领域的知识与教养,还需要一种面对各种问题能够及时处理的实践应变能力。

未来的就业
 首先最应当注意的一点是,即使是日本大学毕业的留学生取得了某种上述国家资格,原则上在日本不能提供外国人在该领域的专门职业或技术职业的工作签证。
 虽然已经由于社会需要,日本法务省发表了打算研究在该领域的外国人专门从业者的签证缓和问题,但是截至2014年3月,仍然没有相应的法律修订。
 然而尽管如此,如果学习了该领域的内容,取得了资格的话,虽然不在保健福祉的岗位上,但是可以期待就职于医疗系统企业以此取得综合职称。

·医院、各种福祉设施
·国家和自治体的福祉行政部门、保健所
选择学校的关键!
 伴随着社会对护理和福祉领域的职业需求,保健和福祉方面的资格也在增加。以社会福祉士和护理福祉士等国家资格为主,其他还有“任用资格”“正式资格”“民间资格”等各种各样专业人士的从业资格。因此在决定自己未来出路的时候,一方面要确认职业资格内容,与此同时还要确认在什么专业的什么学科能够取得该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