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系 • 学习高水平的知识与高度的伦理学
学习内容
 医学是为人类疾病的预防与治疗作出贡献的一门学科。学习医学,不仅需要掌握高水平的技能、学习专业知识,还须拥有高度的伦理观、道德观以及责任感。
 医学专业学制六年,施行的是基于“医学教育模块核心课程”的教育模式。一至四年级,学生将学习人体器官构造与机能、医学、医疗与社会、诊疗基础知识等专业基础科目,并在临床实习之前参加全国统一的测试,考试合格,升入五、六年级后课程安排一般会进入临床实习阶段。在大学的附属医院,学生将在各个科室轮岗,参与诊疗小组,进行一些实际的诊疗工作,积累现场体验,并在毕业时参加国家医生资格测试,以取得在日本国内的行医资格。由于该行医资格只在日本国内通用,因而,如果想要去外国当医生的话,还需取得国际医生资格证书,所以与行医资格相关的信息务必要事先准确地确认好。
 另外,有三分之二的大学施行的是核心课程模式,剩下的三分之一实施的则是具有各校特色的课程模式。
 例如鉴于本地区医生资源不足的情况,有的大学侧重于地方医疗学科与地方医疗实习,也有的大学鉴于研究型医生人数不足,从二、三年级开始就将学生分配到研究室。一定要事先查清所申请的大学的具体教育内容。

未来的就业
 医学专业学生毕业后的出路大致分为临床医生、基础医学研究人员。毕业后如果通过国家医生资格测试,就能取得行医资格证书,有义务在大学附属医院等处作为研修医生进行两年以上的临床实习。研修结束后,很多人走上医疗最前线,也有人在研究生院等处进行基础医学的研究。还有不少学生从事环境医学相关的研究,活跃在社会医学领域。
 不过,因为需要向患者说明病症情况,医疗工作对日语能力要求很高,这点要牢记。

·各类医院
·相关医疗机构>
·医学研究机构
选择学校的关键!
 在医学专业学习,并非选择特定的专修领域进行研究,必须掌握全部的医学领域科目,医学专业的课程多采用小范围讨论的问题式学习(PBL)教育形式。虽然一定程度上医学专业的教育内容是统一的,但是在问题式习(PBL)的实行方式、临床实验是否采用学生参与诊疗的模式等方面,每个大学各有其特色,须事先确认。另外注意的是,国立公立大学与私立大学的医学专业的学费差别很大,而且即使同样是私立大学,学校不同,学费差异也很明显,因而必须通过阅读大学介绍加以确认。

 药学系 • 培养医药专家
学习内容
 药学是研究医药品以及化学物质与人体关系的一门学科。研究领域主要分为“制药学”“医疗药学”“卫生药学”“生物药学”四块。
 “制药学”研究的是医药品的合成以及制造等研发和制造技术,同时还要研究药物的安全性。“医疗药学”需要掌握人体与药物的关系,学习药物的调配、使用与管理。“卫生药学”则是学习化学物质对药物安全性与环境的影响,以维持人体健康、增强体能。“生物药学”研究如何将自然界的生物(如微生物等)作为治疗人体的基本药物加以利用。
 药学专业有六年与四年两种学制,要注意它们的课业年数的不同。“药科学科”“制药科学科”等是四年制,目的是培养研究人员与相关企业内的制药人才。多数学生在毕业后会考取研究生,继续进行研究工作。六年制的“药学科”则是以培养药剂师为目的,可以理解为“药学科”是在四年制教育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成为药剂师所必须的临床类科目与实验实习。随着医药品的进一步开发与医药行业的蓬勃发展,药剂师的作用愈发凸显,其工作内容也从以往单纯的配药,转变为更为细致的服药指导、药品档案管理等。在四年学习结束后,学生须参加统一考试,合格后在五、六年级时到医院或药店进行现场实习。

未来的就业
 通过六年制的学习,毕业后学生可参加国家药剂师资格测试。合格后,大多数成为医院或医疗相关单位的药剂师,另外还可在药房、药店等多处就职。
 而四年制毕业的学生则会去制药公司的研究开发室、化学、食品、卫生相关企业以及SMO(治疗试验设施支援机构)等处就职,除此以外,还有学生成为MR(医药信息专员)、医疗机构药品销售、信息提供专员等。

• 药品制造商
·药品制造商
·化学、食品、卫生相关企业
·药房、药店
·医疗机构的药剂师
选择学校的关键!
 四年制与六年制两门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的出路有很大不同。如果你想在制药集团或大学里从事药品研究,或是想成为企业的MR(医药信息专员),可以报考四年制药学专业。然而六年制的“药学科”专业则是培养药剂师,要参加国家药剂师资格测试,原则是必须是六年制课程的毕业学生。不过,须注意该药剂师资格只限于日本国内使用。不同大学开设的学科种类与学生人数上限会有所不同,须认真查询后再决定报考的学校。

 牙科学系 • 承担日趋重要的口腔医疗工作
学习内容
 牙科学是与口腔有关的健康科学。牙齿以及上下颚等口腔部位与人体健康有着重要联系。只有拥有健康的口腔,人才能正常地进食与说话。除了研究如何治疗蛀牙、牙周炎等疾病,基于牙齿健康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理念,口腔学还要对牙齿进行全面而广泛的研究。
 牙科学和医学专业一样,是六年制的。前两年学习一般医学常识以及口腔学基础知识,从第三年开始学习专业知识,并且同普通医学专业一样,在统一测试通过后要开始临床实习。因牙科治疗中必须用到器材,因此掌握理工科的知识以及特殊的技术也显得尤为必要。毕业时须参加国家牙医资格测试,以取得在日本国内行医的资格。和一般的医生从业资格一样,牙科医生从业资格只限在日本使用,这点须注意。

未来的就业
 想成为牙科医生,必须通过国家牙医资格考试。
且从2006年4月开始,取得该资格后还必须经过一年以上的临床研修。研修结束后一般有两条出路:大部分的人选择当牙科医生或开私人牙科诊所。也有一部分人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从事口腔学的研究。
  而非牙科专业的学生也可以参加牙科卫生员和社会福祉员的国家资格考试。毕业后,他们可以利用这个资格在许多领域有所建树。

·口腔医院
·口腔研究所
·保健所
·医疗相关企业
选择学校的关键!
 开设牙科专业的大学数量有限。正因如此,事先了解各个大学的特点就很重要。另外牙科学虽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但其研究领域正逐渐变广,所以要事先调查好各个大学的专业研究人员的分配情况以及课程设置情况。考察每个大学的国家资格考试合格率也很重要。此外,和医学专业一样,公立与私立大学牙科学的学费相差甚多。即使同样是私立大学,也会因为学校的不同而学费相差很大。A这点需通过大学介绍等事先确认。

 医疗技术学系 • 成为多领域的医疗专家
学习内容
 医疗技术专业的主要学习内容是身体检查技术与手段的研究开发,同时培养临床检查技师、诊疗放射技师、理学疗法技师、操作疗法技师等。这些技师是各领域的专家,同医生一样都是医疗团队的成员,必须具备丰富的知识与精湛的技术。医疗技术同疾病的早期发现与病后复健等密切相关,而随着医学的发达,其作用也愈发凸显。医疗技术是医疗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医疗技术专业可细分为医学检查专业、复健专业以及其他专业三方面。医学检查专业主要检查人体血液、尿液、心电图,用X光诊断人体生理状况等。由于现代人的疾病状况趋于复杂,现代医学的临床检查范围愈加广泛,技术难度加大,因此对医疗技术学习的深度与广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复健专业可大致分为理学疗法、操作疗法、感觉机能疗法三大类。理学疗法是通过运动或物理疗法使患者的身体机能得以恢复。操作疗法是让患者进行一些实际操作,从而恢复他们的生活能力与社会适应能力。感觉机能疗法则主要治疗人的语言功能障碍与视力障碍。医疗技术领域中还有针灸医学。针灸医学是一门冷僻学科,不过还是有学校开设了此专业。
 与医疗技术相关的专业都开设了很多实习演练课程,在实习中学到的知识能在将来的实际工作中发挥很大作用,因而非常有意义。

未来的就业
 学生毕业并通过国家考试后,就能运用他们掌握的专业知识,走向社会,成为医疗团队专家。医疗技术专业毕业生基本任职于大学附属医院、民营医院、临床检查中心、保健所、老年人保健机构、老年人特别护理所等处,不少学生会在医疗器材制造、假肢制造等民营企业任职。另外还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深造,这些人多是成为技术人员后想要再次充电,学习知识并进行研修,同时也为了使自身能够适应医疗科学领域日新月异的变化。

·各类型医院
·医疗和保健机构、福祉机构
·医疗研究所
·健康器材制造商
选择学校的关键!
 想要学习医疗技术专业,除了选择大学,还有专门学校、短期大学等多种选择。而这门专业通常在入学时就必须确定好自己将来的方向。
 比如即使同样是复健专业,理学疗法与操作疗法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因此最重要的是想好自己要主攻哪门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