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科学系 • 对人类进行综合研究
学习内容
 为了解决现代社会面临的种种问题,必须跳出现有的学术框架,对“人”进行综合、科学地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为此,“人类学”这门学科应运而生。人类学是以“人”为研究对象,因而研究的课题与方法多种多样,以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为主,还涉及哲学、文化学、生物学、医学等多个领域。虽说人类学是与多种学科有联系的交叉学科,但要求研究者自身对于人类群体有足够的关注,有平衡的知识结构与感性的认识,以及丰富广阔的视野。在大学学习人类学,因学习内容与研究方法各不相同,研究方向和课程讲座内容都会有所不同。通常情况下,一年级学习共同的基础知识科目,升入二年级后就会转入各自的专攻领域。因为人类学是一门交叉学科,许多学校的课程设置较为灵活,学生不管选择哪一研究方向,都要去学习其他研究方向的课程。

未来的就业
 许多毕业生会去国际机构、非营利组织等机构任职,或者考取注册护理师、认证心理师的资格,成为心理、护理方面的专家。也有学生因学习过体育学,选择到体育娱乐相关的企业就职。
 还有少部分学生会报考研究生继续深造,或从事研究工作。

·服务业
·制造业
·金融保险业
·信息产业
·传媒
选择学校的关键!
 在人类学、人际关系学、人类社会学、人类环境学等专业都能学到人类学课程。人类学是最近10年刚刚诞生的相对新的一门学科,也正因为它是一门崭新的学科,不同的大学研究的课题与研究方法都不尽相同。最好能仔细研读大学的介绍,掌握每所大学的特点。
 运动学·健康科学系 • 科学研究体育与健康
学习内容
 学习运动健康科学,不仅要研究如何提升身体状态与竞技能力,还要通过科学的研究方法探索人类本身。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终身学习与身体健康,因而对运动方面的需求也日益高涨。不仅是竞技体育,终身运动、健康运动等丰富的运动形式也备受关注。
 该学科的研究领域分为四块。“学校体育专业”主要培养在终身健康与体力增强方面具备必要科学知识的指导与研究人员。“训练科学专业”则致力于科学地分析竞技体育,研究运动方法及有效的运动指导措施。“社会体育专业”把体育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从社会学的角度加以研究,并旨在培养相关的指导人员。而“健康科学与运动医学专业”则是从医学相关的角度出发,对卫生管理、运动引发的疾病伤害的预防与复健等进行研究。

未来的就业
 毕业生多成为体育设施指导员、教练、民间运动俱乐部的辅导员等,活跃在多个领域。
 在运动用品制造商等一般的企业中任职的学生也有所增加,毕业生的就业范围进一步拓宽。
 还有不少学生考入研究生院,继续进行专业的研究。

·传媒
·运动用品制造
·医疗卫生行业
·教练训练指导员
·体育设施的指导员
选择学校的关键!
 国立大学多将该学科作为一门综合科学课程设置于教育学专业。私立大学则一般设置在体育学与运动科学专业。
 该学科的学习较注重实习,因此要事先确认学校的相关设施设备是否配备充足。
 环境学 • 立志成为环境问题的专家
学习内容
 20世纪的人类社会使自己的生活环境迅速恶化。
比如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酸雨、海洋和大气污染、环境荷尔蒙失衡等不胜枚举。除上述全球性问题外,垃圾处理和回收问题等地区性问题也大范围存在,并与经济法律等相关问题错综复杂地纠缠在一起,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化。
 因此涉及环境学的领域自然多种多样。为了培养这方面的专门行家,近年各大学增设了环境系统的专业和学科。有关环境问题,过去主要是由理科的专业和学科来研究,但是近年来人文、社会科学等文科领域也在这方面进行了研究。比如通过考察人与生活环境的相互作用来研究人类社会与自然的调和与共生的学科,也有通过捕捉企业、地方公共团体和国家等社会结构问题来考察法律制度的健全和环境法的学科。
 也就是说,随着对环境问题的关心与意识的提高,同时为了研究跨域广泛的环境问题,大学里出现了超越文理科界线的文理融合举动并超过了旧式的学术领域而进行的跨学科研究。

未来的就业
 环境这一领域由于跨越文理两科,因此在就职方面也在职种和业种方面具有多样性。比如行政机关、教育机构、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特殊法人和财团法人等公益性法人,环境NGO(非政府组织)等国内外的民间组织等都可以成为环境人才活跃的场所。

·研究机构
·公务员
·建筑
·大众媒体
·观光旅游·交通
选择学校的关键!
 涉及环境的领域,范围广泛,各大学的研究内容和研究对象也各有异彩。即使有的大学专业和学科冠有“环境”二字,其内容也都是各种各样的。
 因此,不能只是模糊地考虑“我要学习环境”,而是先分析自己的兴趣与关注点究竟在何处,再考虑如何选择,这一点很重要。

 信息学 • 从各种各样的角度来探索信息
学习内容
 由于手机、电脑以及互联网的普及,近年来与信息相关的领域得到了迅速发展。信息通信产业竞相开展新服务,其技术也日新月异。然而,同时也呈现了信息处理系统不断出现问题的现象。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不仅是过去的理科专业,在文科专业里也出现了用信息对各个领域进行研究的跨学科范围的文科信息专业,这样的专业正在引起重视。
 一方面,理科专业是以数学和物理学的知识及基础理论为根本来学习,工科专业则是以有关电脑研究为基础学习。另一方面,文科专业则是通过分析“信息”的方法来研究各个领域。由此学习以电脑为主的信息技术理论和知识、收集信息进行信息解析等实践性的灵活运用都是不可或缺的,所以这就要求我们超越文科、理科的框架来进行综合学习。
 近年来,在信息领域作为关键词,“普适计算机”经常被使用。“普适”是拉丁语“任何地方,普遍存在”的意思。也就是指一种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利用电脑的环境。今后我们即将迎来“普适计算机社会”,届时信息学的重要性将变得越来越突出。

未来的就业
 与学问一样,在未来可以就职的范围也非常广泛。
 社会整体对拥有信息相关知识的人才的需求增高,因此可以就职的行业、岗位也多种多样。电脑相关、信息相关的行业不用说,进入媒体和生物等新兴产业领域的人也有所增加。信息学可以说是一个值得期待的能够活跃在各个领域的新专业。

·信息通信
·信息服务领域
·电子器械
·电脑等厂商
·企业的信息相关部门
·媒体行业
选择学校的关键!
 通常统一称为“信息学”,但其研究内容也因学科、专业而涉及诸多不同的领域,所分析的领域也纵跨文理专业,范围非常广泛。因此,在选择“信息”来进行研究的时候,一定要分析自己到底想重点研究什么领域,下意识地设想一下未来的工作远景,再来选择专业,这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