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环境学系 • 追求优越的居住空间和居住环境
学习内容
 家居学从人的角度出发构建舒适优越的居住空间。
 家居是人们生活的重要据点。家居学就是为了让孩子、让老人,让所有人都能够安全、健康地生活,并且为他们创造出舒适生活空间的学问。例如,无障碍住宅、能让小面积变得舒适惬意的设计技巧都是家居学的研究范围。另外,围绕家居,地区文化、人际关系、城市环境等方面都是家居学的研究对象。大学在让学生学习家居学的各种基础知识的同时,也十分重视设计、制图等实践科目,依照课程或专业不同,学生会各自致力于设计制图、材料试验、实测调查等各种高技能科目。如果想成为室内设计师或调配师,家居学必不可少。

未来的就业
 住宅业方面,大部分的毕业生会从事商品的开发、研究,或是设计、施工管理等职位。在这之外,也有不少毕业生会涉足房屋建设的设计领域。另外,还有人进入厨房、卫浴等室内装潢产业相关的住宅设备生产商、设计师事务所等工作领域。也有人成为公务员致力于住宅行政管理行业。
 如果想继续深造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的话,除了继续学习家政学系,还有很多人选择学习建设系,另外还可以去社会工程系或城市工程系。

·住宅业
·建设行业
·室内装潢产业
选择学校的关键!
 要想学习家居学可以选择家政系或生活科学系中设置的家居学、环境设计学、生活环境学等学科。
这些学科基本上会依照各专业领域再进一步细分出各种课程和专业,所以一定要在大学简介中事先确认好是否有自己想学的专业和科目。
 生活科学系 • 广阔的研究领域充满魅力
学习内容
 生活科学这门学科旨在提高家庭生活与社会生活的品质。学习的范围很广,除了一般家政专业中的服饰学、食品学、居住学、儿童学等,最近还涉及了心理学、社会学、社会福祉学、政治学、经济学、教育学、信息学等多重领域,成为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型学科。具体来说,该学科从社会人、消费者等角度,对“压力感”“逃学”“老人护理”“小家庭”“夫妻不同姓”“儿童人权”等许多正在成为社会现象的家庭问题、女性问题及消费者问题等进行研究。社会的变化日新月异,人们正在探索自己在社会上的生存之道,而生活科学研究的正是人类生活的状态和形式,因此很有学习的必要。

未来的就业
 该学科毕业生就业范围较广,通常有食品公司、成衣业、设计事务所等。还有很多学生选择做咨询工作,帮助人们解决老年人福祉与儿童福祉、家庭与职场中的女性问题、消费者问题等多方面的困惑。此外,学生还能利用生活科学的知识,在各种服务行业中发挥作用,这也正是生活科学学科的优势所在。

·食品公司
·成衣行业
·儿童相关机构
·设计事务所、住房相关企业
·房地产公司
选择学校的关键!
 这门学科研究的范围非常广泛,因此具体研究哪个课题,每所大学都会有所不同。自己申请的大学是否有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这点一定要事先通过大学的介绍或主页查清楚。同时,系统地开设生活科学专业或课程的一般多为女子大学,男生学习这门学科会受到限制,一定要注意。

 服装设计学系 • 综合地研究时尚
学习内容
 服装学是一门综合研究衣服的学科。研究范围广泛,包括服装的设计与制造,素材的开发以及服饰文化等。
 在大学学习服装学,其研究内容除了以服装设计为核心课程的色彩学、纺织设计等,还包括服装的历史文化、市场开发、消费者行为分析等社会人文学科,另外还包含布料的性质与化学构造研究等理科学科。
 该学科实习和实验很多,除了实际进行服装设计和制作的实习,还有很多化学方面的实验,譬如衣服污渍的洗涤、衣物漂白与染色、纤维物的识别与制造、染织加工实验等。
 另外,目前成衣业内多用计算机技术来提高成衣的设计与生产效率,因此服装学课程中还包含学习电脑基础知识的服装CAD(计算机辅助设计)演练等。

未来的就业
 服饰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范围广泛,他们可以利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成为服装设计师、服装式样设计师等创造性人才,也可从事商品策划管理、质量管理、实验分析、销售与采购、市场、导购等多个领域的工作。另外,也有大学设有服装学研究生院,研究内容多样,可供那些想要继续深造的学生选择。

·服装公司
·时尚相关公司
·百货公司等零售业
·纤维制造商等制造业
选择学校的关键!
 一般的家政或生活科学系中的服装、服饰美术、时尚造型等专业中有开设服装学课程。也有很多大学在生活设计、生活环境等生活学专业中设置了服装学的学习课程。服装学是一门研究范围非常广泛的学科,因此在择校之前需确认好所选大学是否设置了自己想要学习的学科。总而言之,服装学专业很适合将来想要从事服装相关行业的同学。
 食物・营养学系 • 成为饮食方面的专家
学习内容
 食物是生命和健康的基础。食物·营养学对食品、营养、烹饪三方面进行综合学习与研究。一年级时,学生学习食品学、营养学和烹饪学的基础理论知识,二年级后一般就开始进行专业科目的学习。除了食材的特性、食品的生产加工与储藏安全、烹饪方法等科目,如何预防生活习惯性疾病、肥胖、贫血、骨质疏松等与饮食有关的慢性病、如何增进健康等,都是研究的课题。最近,食品学的研究领域也开始采用化学、物理、生命科学一类的研究方法,对食品的化学结构、食品营养成分分子的机能等进行分析研究。
 该学科的一大特点是,大学四年间实习与实验较多。
 其中包括烹饪学实习、营养学实习,以及食品卫生学实验等多项耗时较长的实践。由于许多相关课程要用到化学知识,所以很多大学非常重视理科的学习。

未来的就业
 毕业生可凭借大学所学知识与取得的资格证书,获得多种就业机会。
 在保健所、医院、学校、福祉机构、食品制造研究、商品开发等多个行业,食品营养师和管理师都是必不可少的职位。另外,也有人选择考研继续深造。

·保健所、医院、学校、福利机构
·饮食业、物流业、销售业
·传媒、消费者权益中心
选择学校的关键!
 毕业生可凭借大学所学知识与取得的资格证书,获得多种就业机会。在保健所、医院、学校、福祉机构、食品制造研究、商品开发等多个行业,食品营养师和管理师都是必不可少的职位。另外,也有人选择考研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