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真・図版

右图为在车辆内调查病毒生息情况的横野照尚教授=2020年11月19日

 位于日本福冈县的国立大学九州工业大学研发的光触媒经过试验验证,显示针对新冠病毒达到99.9%的高效杀伤率,这一光触媒是由该大学从事环境化学研究的横野照尚教授研究开发的,此次经过外部机构实验达到的24小时杀病毒结果为99・95%。

该实验是于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1月14日在中国北京市的相关检查机构进行的。实验中将经过这种光触媒加工处理的铝质板上涂抹含有新冠病毒的液体后用白色荧光灯进行照射,结果显示在室温情况下放置24小时以后,病毒数量由32万6千个减少到了150个。

横野教授开发的光触媒与以往需要经过紫外线照射的光触媒有所不同,它具有即使不含有紫外线的光照射也可以发挥杀菌杀病毒效果,而且即使在酒吧等光亮度低达40勒克司的情况下也可以发挥杀毒效果。

去年春天以后,福冈县中间市市役所的厕所、当地筑丰电动铁道的车辆、以及当地宾馆客房、会议室和餐厅等在涂抹光触媒后,其病毒指标在36天后减少了95・5%,101日以后减少了95・7%,显示了在时期延长后持续保持高杀菌杀毒的效果。

该实验结果显示,公共交通工具中的把手、各种门把手、各种开关等不特定多数人经常触摸的地方可以考虑使用这种光触媒,房间墙壁和桌椅等也都可以考虑涂抹上这种光触媒剂进行防毒,在此情况下与保持空气流动和配戴口罩等防范措施并用,专家认为可以达到较好的防病毒效果。该光触媒只要涂抹一次,只要不剥落,即可保持有效性,同时是一种即使入口也对身体无害的物质。

横野教授对这一实验结果表示,“这种光触媒对于其他病毒的杀病毒效果已经得以证明,此次对于新冠病毒的杀伤力也是在预料之中的”,他还表示,期待今后这种光触媒能够被活用于各种公共设施、球场、宾馆以及交通工具中。

消息来源:https://www.asahi.com/articles/ASP2V74ZZP2STIPE01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