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 日本生活
准备赴日机票
 确认考入志愿学校,取得签证后,终于开始准备赴日了。
 首先需要购买飞往离自己志愿学校最近的机场的飞机票。
 此外,留学生只需购买单程飞机票即可。一般的旅行者滞留时间较短,都会购买往返机票。而留学生滞留时间较长,虽然也可以购买往返时间相隔较长的机票,但相比短期内往返的机票要贵上许多。
 根据不同的航空公司的规定,有些也会有面向留学生的服务,比如只要出示入学许可证就能买到廉价机票或延长往返相隔时间等。购买时请注意咨询航空公司。
 而且,一般来说,上午抵日的航班较贵,下午的航班相对便宜。这是由于上午抵日的话,当天会有更多时间在日本观光。但留学生并非为了观光来日本的,所以推荐选择下午抵日的航班。
入境审查
 抵达日本机场后必须接受入境审查。入境审查时需出示贴有签证的护照、留日资格认定证明书、ED卡(出入境登记卡,一般在飞机中分发,也可在到达机场内找到),并提供个人识别信息(指纹和脸部照片)。
 入境时将审查以下事项:
 1. 护照和签证是否有效。
 2. 预定在日本进行的活动是否有虚假、留日资格和申请时是否有所不同、是否符合外务省规定标准。
 3. 留日期间是否符合法律规定。
 4. 没有入境管制及难民认定法规中拒绝入境的事项。
 认可入境后,将在护照上用贴纸或印章,印上入境许可。入境许可印上将记载“留日资格” “留日期间”和“留日期限”。
 除此以外,进日本时还必须接受检疫检查和海关检查。检疫检查指的是为防止传染病或某些禁止带入日本的动物或植物被带入日本而进行的检查。一般为自我申报制。
 海关检查与检疫检查相类似,也是检查是否带有违禁品或需要付关税的物品。申报时需要提交关税申报书(一般在飞机上发放,不过抵达的机场或港口里也有),再根据情况接受行李检查。
外国人登记手续
  来到日本的外国人在安全进入日本后,还需进行外国人登记。此外,有关外国人登记的法律条例已于2012年7月起伴随新法的实施有所变化,以前的外国人登记制度废止,开始实施新的留日管理制度了,需特别留意。
>>新外国人登记制度
 根据2009年7月15日颁布的相关法律,新外国人留日管理制度已经于2012年7月起开始实施。实施新法后,原有的外国人居住登记制度被废弃,同时并入对日本人也通用的“居民基本登记制度”。
变更后,会和现有制度大有不同,需要特别注意。下面介绍其中的详细变化。
  变更后,会和现有制度大有不同,需要特别注意。下面介绍其中的详细变化。
>>留日卡的办理及其构造
 取代原有“外国人登记卡”,发放“留日卡”。以留学生为对象,在日本入境时发放。
 留日资格的变更许可、留日期间的更新许可等留日相关变更都可以通过这张卡进行统一管理,所以变得非常方便。此外,留日卡上有防止伪造的IC(集成电路)芯片,记载着卡面上所记录的信息。
 ♦ (1) 留日卡的发放
 在七机场(成田机场、羽田机场、中部机场、关西机场、新千岁机场、广岛机场、福冈机场)入境时,在护照上记录入境许可的同时,当被认定为中长期(留日三个月以上)的留日人士,将当场发放留日卡。
 而在其他机场入境的话,在护照上记录入境许可后,需去最近的市区町村的行政窗口出示居住地的登记后,办理留日卡。
 ♦ (2) 住址登记
●● 留日卡正面
 制度中,取得留日卡并定下住址之后,需带着留日卡到最近的市区町村的行政机关进行居民登记(如在郊区机场入境,则需同时进行住址登记和留日卡的申请)。居民登记需在入境2周内进行,切勿忘记。
此外,如果因为特殊情况需要搬家时也要注意。必须在搬家后2周内到距 离新住址最近的市区町村机关进行居民登记。
 ♦ (3) 留日期限
 新制度中,在日本滞留时间与原有规定有所变更。当以“留学”获得留日资格认定进入日本时,设有从3个月到4年3个月的10种不同期间,将根据留学目的不同而不同。也就是说,原有最长2年3个月的留日资格,将变更为4年3个月。这是专门为大学留学所设立的。这也表明了日本政府希望接收外国留学生的积极态度。此外,当“留学”资格为3个月的期限时,并不会发放上述留日卡。
 ♦ (4) 资格外活动许可申请
 第四章中解说的打工时所需申请的资格外活动许可申请也有所变更。各位初次以留学目的入境时,在所有的机场都可以申请“资格外活动许可”。然而,再次入境时,只可以去过去去过的入境管理局申请。
 ♦ (5) 再入境许可
 变更为新制度后,原有繁琐的再入境许可申请流程将被简化。只需持有护照和留日卡,便不再需要再入境许可申请。这被称作“视同再入境许可”,留学生在留日期间内便可随时回国。但是,必须注意,1年以上长期回国时将不能再直接入境。
 如上所述,新制度开始实施后,对于居住在日本的外国人来说生活将变得更加方便。但相对的,如发生不进行居民登记或进行虚假申请等违规行为,将有可能受到比现行规定更严厉的处罚,需特加注意。
 此外,请注意,下列情况仍需在原规定的入境管理局进行申请:
 ♦ 留日期限的更新
 超过入境时所规定的留日期限,需继续滞留时。
 ♦ 留日资格的变更
 留学生毕业后就业需要变更留日资格时。
 ♦ 连带家人
 留学生将配偶或孩子带到日本时。
 请参考全国入境管理局窗口一览:
http://www.immi-moj.go.jp/soshiki/index.html
住宿
>>确保在日本的短期住宿
 即使志愿学校有学生宿舍或已经确定入住民间宿舍,也必须事先确认是否到达日本即可入住。
 如果自己到达的时间和宿舍开始入住的时间不一致,或者考虑到日本之后再寻找正式住宿的地方的话,必须先解决短期的住宿问题。
 在日本除酒店外,有青年旅舍、周租公寓、宾馆等便宜的住宿设施可利用。
>>日本的主要住宿选择
 ♦ 大学宿舍或留学生会馆
 价格便宜,但多数学校房间有限,且有入住时间限制(如只能住1或2年等)。建议确定入学后尽早和指导教师或学校留学生支援部门(如厚生科,留学生科)联系咨询。
 ♦ 民间公寓
 优点是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地点、房屋结构,缺点是价格较贵(和宿舍相比)。各地区房租差别很大。另外一般需要礼金、押金、手续费等(约2-4个月的房租)。礼金、手续费不返还,押金原则上在扣除房屋维修保养费用后部分返还。租住民间公寓需自己和不动产公司联系。多数需要日本担保人,但是有些学校可以为学生提供担保(具体可咨询本校留学生支援部门)。
 谈到留学生的住宿问题,如果能找到学校、公益法人等的留学生宿舍或一般学生宿舍的话,那么不仅价格便宜,还能令人更加放心。不过仅有不到23%的人能住到这些宿舍里,大部分的赴日留学生都住在民间宿舍(如下图所示)。寻找民间宿舍时,除可以咨询学校留学生相关机构外,一般可以去自己想居住区域的房产公司寻找房源。


● 宿舍状况(截至2017年5月1日)
● 资料来源: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
>>选择宿舍时的注意点
 一般来说,朝南或者窗口朝东的房间会更暖和、更明亮,所以房租也相对更高。
 准确计算每月应付多少房租。公寓的房租,因地区、建造年代、设备、面积的不同而各不一样。还有,民间宿舍的租赁合同非常严格,根本不允许拖延。
 押金和礼金制度根据区域不同也会有所变化,大多情况下签订合同时需要支付房租、几个月的押金和礼金。并且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房间都不会配备家具。
 如果要租住私人公寓,必须和房东好好商量。在日本因地区不同生活上的习惯也不一样。例如每天的垃圾不能随便乱扔。对于那些在生活上的应注意事项不能用日语交流的人,房东一般不愿意把房子租给他。
 如果想步行去学校,或是想住在不远能骑自行车到学校的地方,就要做好思想准备,因为一般来讲学校是不可能位于大城市的商业区的。
日本租房指南
 日本的房间布局图和不动产广告一般用数字和英文字母来表示房间大小。比如“2LDK”。“L”表示起居室(Living Room);“D”表示饭厅 (Dining Room);“K”表示厨房(Kitchen);“2”则表示除LDK之外的房间数量。通常情况下浴室和洗手间各自独立,但一般公寓中也有浴室和洗手间在一起,广告上用“UB”(Unit Bath)来表示。房间大小用塌塌米的贴数表示。一贴为1.8mx0.9m。例如,6贴的房间面积大约比10平方米稍小。
 委托不动产介绍所找房时,要了解下列事情:

 (1) 一般而言,所租房子不带家具。多数情况下虽有厨房、水池,但没有煮菜用的煤气灶,照明器具、被褥、窗帘等也都要自己准备。签合同时,要准备押金、礼金、介绍费、房租等共计相当于3—6个月房租的钱。签合同时,要有日本的担保人。这和日本人租房时一样。
 房间内必有的设备:
 厨房的水槽、浴缸、洗手间、洗脸用水槽、厨房柜子(架子)、壁橱、清洁完毕的房间和固定物品、煤气和自来水的接口、电线、电线接口、墙壁上的插座、电话线插座等。
 有时附带的设备:
 冷暖空调、停车场、热水器、冰箱等。
 通常需自己购置的物品:
 冷暖设备、煤气炉、冰箱、洗衣机、窗帘、厨房用具、卧具、电话等。
 (这些生活必需品可在生活用品商店、电器商店、二手商店等内买到)
 (2) 跟会说日语的人一起去为好。到不动产介绍所找房时,跟日本朋友、在日担保人、或日语好的前辈一起去交涉,会有好的效果。
 (3) 到不动产寻找房子的程序。先讲一下自己的条件,如果有称心的房子可以请他们带到房子所在地亲自看。看后如不称心可以拒绝,这种情况不收介绍费。看后比较称心,但又想再考虑一两天,或想和朋友商量一下时,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不动产介绍所。这种情况下,有时房东会说“希望交定金”。如果交了定金,就可获得租这个房子的优先权。一旦租此房时,定金可充当押金或礼金的一部分;但是不租时,定金一般不退还。所以要问清楚以后再付。
 (4) 要仔细观察住房的交通便利情况,离车站远近,近处有无商业街,朝向情况,消防通道如何等后再决定。再确认一下可以使用的取暖器具。为了防止火灾,有的公寓禁止使用煤气取暖炉和石油取暖炉等。还有在住所附近噪音严重的情况下,如能听一下居住在附近的人的意见,就更有参考价值了。
到了日本住哪里?
 即使无法使用学校宿舍,也不能单纯考虑到达日本后暂时住在朋友家里。日本的学生宿舍以及公寓的租赁条约中一般写明除承租方之外禁止其他人入住。如果在不事先通知宿舍管理者或房东的情况下擅自住进去,不仅你自己,连你的朋友都有可能会被赶出去。
 日本有青年旅舍、周租公寓、宾馆等便宜的住宿设施可供选择。青年旅舍一天需4000日元左右,而周租公寓中则配有床、家具以及厨房用具。如果位于东京中心地区及地铁周边的话,一个月需要十几万日元。但在郊外也可以找到每月7万日元左右的地方。房租是以天为单位计算的,所以住几天就支付多少天的房租。宾馆是那种一个大房间内放有许多双层床,十几个人一起住的地方,在市中心也就一个月3~4万日元左右,房租也是以天为单位计算的,所以宾馆也是住几天就支付多少天房租的。除上述设施之外,便宜的商务酒店单人房每晚5500日元左右,双人床则在7600日元左右。这个价格的话,部分酒店还会带上早餐。
 出国之前务必要预约住宿的地方。此外,如果是因短期滞留日本而需要预定旅馆的话,那么推荐您使用便捷的乐天旅游网(http://travel.rakuten.co.jp/ )。您只需在检索处输入想要预定的日期和地区,就会出现空房信息,接着就可以预约宾馆了。
>>寻找学生公寓请看这里
 作为留学生宿舍,“学生公寓”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与一般的住所相比,聚集了众多生活习惯相似的学生的公寓与其他种类的住宅区相比,发生邻里矛盾的概率要小得多。
职工宿舍向留学生开放的项目。为促进日本与世界各国的相互理解与交流,目前,财团法人留学生援助企业合作推进协会(http://www.ryugakuseishien.com)正在推进一项名为“职工宿舍向留学生开放”的项目,即鼓励日本各企业将自己的职工宿舍提供给留学生居住。为使项目顺利推进,主办方采取了各项措施,旨在让留学生顺利入住职工宿舍,度过一段充实的留学生活。想要参加这一项目,必须获得所在大学的推荐,并经由大学的学生管理部门申请。
 ♦ 有助于寻找住宿的制度——留学生住宅综合保障
 留学生住宅综合保障制度由日本国际教育支援协会运营,是针对火灾等突发事件以免除对担保人产生麻烦的制度。补偿期限分为1年期(需支付保险费等4000日元)和2年期(需支付保险费等8000日元)。
 该制度只有合作学校(参考下面链接)在校留学生可使用,需向所属学校相关机构申请进行。详情请咨询所在学校或预定入学的学校。
详情请在以下“留学生住宅综合保障”官方主页确认,可参考合作学校一览http://www.jees.or.jp/crifs/index.htm
类别赔偿对象赔偿内容赔偿期限为1年的赔偿期限为2年的
担保人赔偿基金担保人(1) 赔偿担保人最高30万日元最最高30万日元
海外旅行保险留学生(2) 赔偿留学生最高5,000万日元最高5,000万日元
(3) 后遗症最高240万日元最高240万日元
保险费等需承担的费用4,000日元8,000日元
为加入担保人赔偿基金的费用和海外旅行的保险费的总和)(加入费用1,500日元+
保险费2,500日元)
(加入费用3,000日元+
保险费5,000日元)
交通
 日本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初到日本的大家必然会对它的交通网络瞠目结舌,如此严密的交通系统,让大家每天外出活动都变得十分便利。因此日本便捷的公共交通系统也成为了大部分人的选择。
 简单介绍一下日本的交通系统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航空
 日本几乎所有城市都有机场,机场密度比亚洲其他国家或地区大很多。而且每天都有往返的国际航班。
 机票一般提前 2 个月预定。既可以通过航空公司或旅行社预定,也可以直接在网上预定,非常方便。
>>铁道
 日本铁路分为三类:JR、私营、国营。常称的JR(Japan Railways)的前身是日本国营铁路,之后在1987年民营化,分成了6家区域性的客运铁路公司。闻名遐迩的新干线就是JR的系统之一,连接日本主要城市,是连接日本各地的最快的列车。JR的另一个系统是原有铁路线,原有铁路线相对新干线来说,速度上可能稍慢一些,但是价格也比新干线便宜。因此如果不是特别急的事情,很多人更愿意选择原有铁路线。日本的铁路网非常密集,交通便利。车票可以现场购买,也可以提前一个月购买,有特急票、座位指定票、卧铺票等,价格各异。利用大学发放的学生证打折券可以购买打折车票。另外,还有很多旅行用的优惠券可以使用。具体请查看网站:http://www.jr.cyberstation.ne.jp/
>>电车、地铁和公共汽车
 大城市的周边电车、地铁和巴士都非常发达,很多人都是利用这些交通工具上班和上学。
正式学生凭大学发放的证明书可以购买优惠的定期票(1、3、6个月等)。研修生、听讲生等非正式学生只能使用定期上学票,不需要证明书。
 日本的地铁与中国一样,都是市内的主要交通工具。在日本的各大城市东京、大阪、京都等都有。日本的地铁也都设有一日票等,一天内你可以随便上下车,不用买票。需要注意的是,日本东京或者大阪这样的地方,地铁线路比较复杂,乘坐时要看清指示标志。
 日本公共汽车也主要分为长途汽车和市区公共汽车两种。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日本的公共汽车站台较少,有些是统一票价,有些则是根据里程来计算票价的。计算里程收费的公共汽车上车时需取一张“整理券”,到下车时按下车铃通知司机,而后从前门将“整理券”和零钱一起投入司机旁边的投币箱内即可下车。
>>出租车
 在日本,经常打车可以被看作一种奢侈的消费。与亚洲其他国家或地区相比,日本的出租车费很贵。当然出租车费用根据城市而不同。如东京城市圈,2公里起步价为710日元,以后根据行驶距离和时间加价。晚上11点到早上5点间增加30%的加班费。还有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出租车门是司机控制,不需要你亲自开关。
>>自驾汽车
 日日本的驾驶执照根据车种不同而不同(轿车、卡车、大型摩托车、普通摩托车、小型限定摩托车等)。如没有外国颁发的驾驶执照,须通过学科、技能、适应性考试才能取得日本的驾驶执照。一般可在汽车学校学习汽车的驾驶(用日语指导)。费用方面一般需要30万日元左右。
 ♦ (1)住所变更和驾驶执照的更新
 日本的驾驶执照须定期办理更新手续。驾驶执照的更新日期由持照人生日决定。驾驶执照的有效期从取得驾驶执照后第一个生日算起3年。可以在生日前1个月到汽车驾驶执照考场办理更新手续。搬家时需要更改驾驶执照上的住址。请持最新的外国人登记证到新住址管辖区的警察局办理。
 ♦ (2)外国的汽车驾驶执照换成日本的驾驶执照
 外国的汽车驾驶执照可以换成日本的驾驶执照。在国外取得驾驶执照后,如在该国滞留的时间超过3个月,该执照可被认为有效,并可接受视力、色弱、笔试、实际技能的考试。实际技能考试分可免试国和不免试国,请事先进行确认。可以用英语、汉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韩语、波斯语接受笔试。国际驾驶执照不能更换成日本的驾驶执照。一般在地方汽车驾驶执照中心办理,需要交纳手续费。
 ♦ (3)国际驾驶执照
 国际驾驶执照有效期为自发放日起1年。1年后如想在日本驾驶,必须有日本的驾驶执照。万一丢失了国际驾驶执照,在日本不能重新发放。
健康管理
>>医疗保险概述
 在日本滞留一年以上的外国人必须投保“国民健康保险”(国保)。投保时,需在附近的政府机关办理手续。投保后需每月支付保险费。保险费根据市区町村、个人所得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大多情况下,年费为2万日元左右。投保国民健康保险后,医疗费只需负担30%即可。接受伤痛、病症治疗时,需向医院窗口出示保险证。但非保险诊疗范围内的医疗费需由自己全额负担。


 < 不能使用保险的项目 >
 (1) 健康诊断、预防注射
 (2) 正常分娩、因经济方面原因的人工流产
 (3) 美容整形
 (4) 斗殴、酗酒、不道德恶行所致伤病
 (5) 工作所致伤病
 (6) 住院中的床位费
 < 遇到交通事故等时 >
 原则上,因交通事故、伤害事件等以第三者 ( 加害者 ) 行为而造成伤害时的医疗费则由加害者负担。但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用国保接受治疗时,请一定向国保科提交“第三者行为所致伤病报告”。国保可临时垫付后,向加害者提出付款要求。
>>个人健康管理:
 很多学校设有校医院或保健中心,为学生提供日常保健及常见病诊治。另外,学校和地方政府提供的定期体检也应充分利用。
>>其他任意保险:
 商业保险会在意外情况发生时给予经济补偿。各种保险名目繁多,购买前应注意需交纳的保险金数额,补偿额度,补偿范围等事项。
>>在诊疗所、医院接受诊治:
 首先请向挂号处出示健康保险证,并告知对方自己的姓名、症状、是否初诊。即使是同一种病症,如诊察时间相隔1个月以上,也被当作初诊处理。第二次接受诊治时,请出示“诊察券”。挂完号后,请到候诊室等待,直到叫到您的名字。诊察后,请到会计窗口付款。取药时,请到医院内的药房,或者指定的药店,先出示处方,再交钱取药。
>>急救医院,诊疗所:
 各地区急救医疗信息中心提供在夜间、星期日和假日可进行诊治的诊所和医院的信息。并向您介绍离您最近的急救医院或医生。前去诊治时,请带上健康保险证。
>>救护车:
 用家中电话呼叫救护车时,请拨打119。如果用公共电话,则先按红色紧急按钮,然后再拨119。电话接通后,请按下述方法通知对方。
 a)“ 请叫救护车 ”。
 b)讲明自己的姓名和当时所在地方(住址,或者当时的位置)。还有年龄、性别、当时所在地的标记、伤势。为了避免对方误听,说话时请尽量清晰和放慢速度,有需要的话,请加上单词的拼法。如有可能,请用日语。
公共服务
>>电话
 留学生在日本需使用手机时,主要有以下3种方法:
 (1) 出国时持有可以在海外漫游的手机入境
 (2) 在日本购买既定“手机终端”和“使用时间”的预付费卡
 (3) 在日本签约购买普通手机
 此外,通过①使用手机时,在日本每次使用手机都将视作来自本国的国际电话,将产生非常高额的通信费用。但是在刚到日本还没办好日本手机合同之前,还可以使用开通了国际漫游的手机,如此一来,生活将会非常便利。②为“预付款手机”,这种手机在便利店等地都可以买到。但是这种手机设有诸多限制,例如不能连网等,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起来还是有些不方便。如果考虑要在日本长期留学的话,那么我们还是推荐您购买③。
 ♦ 在日本办理手机合同的方法
 在日本办理手机合同时,一般会去最近的手机运营商专卖店办理相关手续。办理合同时一定要带上能证明身份的“留日卡”。
 日本有很多家手机运营商,其中代表性的有3家,分别是NTT docomo、软银、au等。各个运营商都准备了各种套餐,其中有许多针对学生的折扣服务。有关信息可以详询该专卖店的店员。
NTT docomo 外语咨询窗口  http://www.nttdocomo.co.jp/support/inquiry/
软银咨询窗口 http://www.softbank.jp/mobile/support/contact/
au 咨询窗口 http://www.au.kddi.com/support/inquiry/mobile
 ♦ 向海外打电话的方法
 从日本向外国打电话时,需按照“通信公司代码—010—国际区号—电话号码(去掉开头的0)”拨打。
亚洲各国及地区的国际区号如下:
 ・ 中国大陆:86
 ・ 中国香港:852
 ・ 中国台湾:886
 ・ 马来西亚:60
比如,当你使用KDDI(001)拨打电话 012-345-678,方法如下:
 ・ 拨往中国大陆时: 001-86-12-345-678
 ・ 拨往中国香港时: 001-852-12-345-678
 ・ 拨往中国台湾时: 001-886-12-345-678
 ・ 拨往马来西亚时: 001-60-12-345-678
>>网络服务商申请
 现今,PC(个人计算机)和网络已成为生活的必需品。只要有这两样,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将非常方便。
 而在日本的留学生活中,网络当然也已成为必需品。
 那么,想要使用网络服务的话,必须选择网络服务商(网络接入行业)和通信运营商(通信行业)。
 网络接入服务商中较有名的有 OCN(http://www.ocn.ne.jp/)、nifty(http://www.nifty.com/)、BIGLOBE(http://www.biglobe.ne.jp/)等。只需和服务商签订合约,即可使用邮箱等各种网络服务。
 而通信运营商则指的是 NTT(http://www.ntt.co.jp/)和USEN(http://www.usen.com/index.html)等网络线路运营商。一般情况下,选择服务商后,能够选择的通信运营商也将确定。并且在公寓等地方,根据居住地的不同,也会有通信运营商既定的情况,所以需确认自己所选择的住所是否可以选择自己所中意的服务商。
 日本现在几乎所有的网络服务都已变成宽带线路(高速通信线路)。宽带也分为FTTH(光纤)、CATV、ADSL等有限通信技术和无线宽带。
 FTTH(光纤)是将光缆直接接入用户家中的光通信联网的架构方式。
 CATV 则是使用有线电视线路的高速网络接入服务。
 ADSL 是使用电话线的高速数据传输技术,但相比FTTH(光纤),速度要慢上许多。
 网络使用频率较高、希望无忧无虑使用网络的人,推荐使用速度和稳定性兼具的FTTH(光纤)。
>>邮政服务和快递
 ♦ 邮政
 一般来说,明信片所需邮费为50日元,信件为80日元。只需贴上规定的邮票,即可通过各地邮筒投递。并且,根据信件重量的不同,所需邮票的金额也会有所变化。
 除此之外,还有寄送现金的“现金挂号信”、寄送大型邮件的“包裹”等,根据业务不同,有许多不同的邮寄方法。
 使用EMS(全球特快专递),也可以向国外寄送邮件。
 注意事先在邮局的官网(http://www.post.japanpost.jp)或邮局窗口确认使用方法。
 ♦ 快递
 这是向各城市寄送较小物品的服务。贴上规定的寄送标签,即可在各便利店和街头的代理店进行寄送。
 此外,还有打电话上门取件的服务。还可以通过网络查询自己发出的邮件的投递状态。
 使用国际快递,便可以向海外寄送邮件。但必须注意的是,食品和动植物、危险品等禁止寄送。
 代表性的有大和运输(ttp://www.kuronekoyamato.co.jp/top.html>)、佐川急件(http://www.sagawa-exp.co.jp/)、日本通运(http://www.nittsu.co.jp/>)等。
>>银行
 ♦ 银行账户
 为支付房租和公共设施费用,在银行开设账户会非常方便。但是,原则上,无日本国籍的外国人在入境未满6 个月的情况下,只能开设非居民账户。非居民账户无法使用自动扣款服务和国内汇款服务,所以在使用上有很大的限制。但在一定条件下,部分银行可开设居民账户。办理手续前请务必向欲开账户的银行进行咨询确认。
 此外,邮局也具备金融机构的功能,可以开设账户进行汇款。
 开设账户时,需要出示护照、留日卡和印章。印章在中国也广泛使用,而在日本几乎所到之处都需要使用印章,所以注意需事先准备好个人印章。
 ♦ 接收来自海外的汇款
 当需要接收来自海外父母的生活费时,如有开设日元普通储蓄账户或外币普通储蓄账户的话,可以指定其一账户接收汇款。
 并且,接收汇款时,需要花费4000日元左右的手续费。手续费金额根据银行以及汇款方式不同而不同,注意在汇款前向银行进行确认。
 ♦ 接收汇款时所需要的信息
 接收汇款时需要提供以下信息,故注意提前将下列信息通知汇款方。并且从海外接收汇款时,必须选择持有SWIFT代码(一种金融机构识别代码)的银行。
 1. 收款人收款银行名(SWIFT码)、分行名、分行地址(例:使用三井住友银行的情况下)
 收款人收款银行名:SUMITOMO MITSUI BANKING CORPORATION
 SWIFT码:SMBC JP JT
 收款人收款分行名:〇〇〇〇 BRANCH
 收款人收款分行地址
 例:东京营业部:1-3-2 MARUNOUCHI CHIYODA-KU TOKYO JAPAN 100-0005
 ※从海外金融机构向日本国内汇款时,并不需要AWB号码、Routing号码、ABA、IBAN、SORT等信息。
 2. 收款人姓名、分行号码、账号、地址、电话号码
 收款人账户名:名(First Name) 姓(Family Name)
 例:若草 太郎=TARO WAKAKUSA
 分行号码- 账号号码
 标识:ACCOUNT NO.〇〇〇-〇〇〇〇〇〇
 地址:参考上述收款银行地址
 电话号码:汇款到帐时联络收款人需要使用该号码。注意必须通知汇款人电话号码。
 此外,日本最近到处都可以使用“ 银联卡”了。特别是在大型家电超市购买高价家电产品时,一般都可以刷卡支付,大家可以尝试一下。而且不仅是刷卡,甚至还可以在日本取现金,虽然这得视汇率而定。
 ♦ 提款卡服务
 可使用提款卡的机器分两种,一种是CD(现金自动支付机),只能提取现金。另一种是ATM(现金自动存款、提款机),可以存款、提款和记账。目前在便利店内设置的24小时可利用的CD机和ATM机的数量很多。不同的金融机构和自动存取款机在夜间、周末、节假日的利用时间也不同,平时最好能记下经常使用的CD机和ATM机的可使用时间。各个自动存取款机的使用方法和显示位置并不完全相同,使用时请注意。
 ♦ 兑换外币
 在外币兑换所和大多数的银行里可兑换外币。如需要兑换大金额外币或国际上流通量较少的外币时,请向附近的金融机构确认。
>>用电
 ♦ 开始使用时
 在放置在屋内等处的“用电申请书”上填写住址、姓名、开始使用日期后,将其寄送到就近的电力(株)公司,办理申请使用手续。
 ♦ 停止使用时
 确定搬家的日期后,请立即与相关电力公司的营业所联系。联系时请告知对方自己的住址、姓名、搬家日期、新的联系地址、顾客号码。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会来家里进行必要的处置。
 ♦ 账单和支付
 < 查电表和电>
 工作人员每月来查一次电表,之后将记有使用度数和费用的“电费通知单”放入信箱内。
 < 电费支付方法>
 从银行账户转账(自动转账),或者在银行、邮局、便利商店等支付。
>>用水
 ♦ 开始和停止使用时
 因搬家等原因,在开始或者停止使用自来水时,要与自来水服务公司的顾客中心联系,并告知对方自己的地址、姓名、搬家日期、费用的支付方法等。一般房东或不动产公司会提供联系方式。
 ♦ 水费支付
 一一般每两个月查一次水表和交纳水费。记有使用量和费用的“水费通知单”会被放入信箱内。同时通知单上还记载下水道的使用费用。
 ♦ 水费的支付方法
 从银行账户转账(自动转账),或者持付款通知单到银行、邮局、便利商店等支付
 ♦ 因没交水费而被停止供水时
 到规定期限没有交纳水费而被停止供水时,首先请付清未交水费,之后联系“通水中心”,要求恢复水的供应。
 ♦ 冬季水管保养
 冬季有时会发生水管冻裂。发现水管破裂时,请关闭水表前的阀门,并联系自来水服务公司。
 ♦ 下水道
 在自来水开始、停止使用的同时,开始、停止下水道的服务。下水道的使用费根据所使用水量或者户口人数算出,与水费一同交纳。
>>煤气
 一般来讲日本使用的煤气分城市煤气和液化石油气两种。因不同种类的煤气所使用的器具不同,在购买前或搬家时请确认清楚。在搬家一个星期前,请和煤气公司或液化石油气的商店联系。一般房东或不动产公司会提供联系方式。
 ♦ 煤气
 (1) 开始使用时
 确定搬入的日期后,请立即与煤气公司的分店联系,并告知对方自己的住址、姓名、搬家日期、电话号码。
> 在搬入当天,煤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到家里确认煤气器具是否安装正确,以及打开煤气开关。
 (2) 停止使用时
 确定搬出的日期后,请立即与煤气公司的分店联系,并告知对方自己的住址、姓名、搬家日期、新的联系地址、顾客号码。搬出之日,煤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家里关上煤气开关。同时清算到搬出之日为止的煤气使用费。
 (3) 账单和支付
 < 查煤气表和煤气费>
 工作人员每月来查一次煤气表,之后将记有使用量和费用的“煤气费通知单”放入信箱内。
 < 煤气费支付方法>
 从银行账户转账(自动转账),或者在煤气公司的接待窗口、银行、邮局、便利店等支付。
 ♦ 液化石油气
 因各液化石油气公司的使用步骤各有不同,请事先进行确认。但大致与煤气公司的相同。
 ♦ 煤气泄漏时
 每个煤气表上都带有红色显示灯。当红灯闪烁时,表示出现煤气故障。另外可向来打开煤气开关的煤气公司的工作人员购买煤气泄漏警报器。
 (1)关上煤气总开关。
 (2)打开门和窗户,使空气流通。
 (3)禁止使用火柴、打火机以及打开电器的开关。
 (4)罐装煤气泄漏时,因罐装煤气比空气重,容易滞留在较低的
空间位置。须打开门把煤气扫出门外,并拨打煤气公司提供的紧急电话。
家属事宜
>>家属探亲、滞留手续
 首先,外国人赴日需要根据本国或地区的签证制度办理手续。有时即使是短期滞留也需要办理签证,接下来将详细介绍相关手续的办理。
 家属探亲如果超过90天,可以先向日本入境管理局申请“家属滞留”资格证明书,然后把此证明书寄回国内,家属可以凭此在日本大使馆或领事馆,或通过代理机构取得赴日签证。
 如果探亲时间不超过90日,家属可直接在日本大使馆或领事馆,或通过代理机构申请“短期滞留”签证。
>>必要的资料
 留日资格认定证明书交付申请,家属一人一份。
 家属相片两张(4cm×3cm、免冠、无背景)
 亲属关系证明书
 留学生本人护照与复印件
  留学生本人的外国人登记证明书及复印件留学生本人的在册证明书
 抚养能力证明书
 生活保证的其他证明书,如存款证明等其他认为必要的文件
文明守则
 1.禁止走路吸烟
 边走路边吸烟或者边骑自行车边吸烟,不仅对周围的人非常危险,还会因香烟发出的烟雾引起别人的不快。
 2.禁止随处丢弃空罐等
 对空罐、空瓶、塑料瓶等,不仅禁止随处丢弃,还要求进行资源回收。丢弃时,不能随便丢在路上,而要丢到规定的垃圾箱。另外,还要尽量按照规定的区分方法回收。
 3.禁止在公共场所大声说话、喧哗
 这是最基本的公民道德和素养。
 4.禁止随处停放自行车
 在自行车禁止停放区域以及公共场所(道路、站前广场、公园等),禁止停放自行车。停放在禁止停放区域内的自行车会被移送到规定场所,去领取时,还需交纳一定的费用。
 5.严格坚持安全驾驶
 车辆以及摩托车要靠左侧行驶。驾驶车辆时,要遵守交通法规,注意周围情况,并且要互相礼让,坚持安全驾驶。骑自行车时也要注意安全,避免碰伤他人。
 6.禁止随处停车
 随处停车不仅影响步行者以及其他车辆的通行,还是引起交通事故、堵车的原因。不要抱有“只停一下”的侥幸心理,而要把车停靠到就近的停车场。
日本生活注意事项
 日本是一个生活礼仪十分严谨的国家,在日本生活,很多国人都会忽视一些基本的礼仪。这样,你会给别人留下十分不好的印象。为了适应在日本的留学生活,简单掌握一些生活注意事项吧。
 简单吃饭礼仪 : 日本人在用餐开始前都会先说“いただきます”(我要吃了),然后先喝汤再吃菜,吃菜时尽量不要先吃完一样再吃一样,最好从各个碟子中逐个夹一点。吃饭饭碗不宜端起来。吃饭可以发出声音,以表示对菜品的喜爱,这样厨师们会很开心。聚餐活动的话,聚餐开始会有主导人寒暄几句后大家举杯,在用餐过程中日本人通常会一个人拿着好几瓶东西,比如清酒、啤酒、茶等走到想搭话的人面前,人家杯子里是酒,就给人家续酒,人家杯子里是茶,就给人家倒茶。
 电车上的礼仪 : 乘坐电车时,乘客应在乘车口处按秩序排队,待车停后乘客在车门两侧分成两行,等下车乘客下完后再上车。每逢电车到站,电车上的乘客要注意不要站在车门口处,以免妨碍其他乘客上下车。在日本的电车上是不可以接电话的,因此在电车上手机必须调整为静音或者关机。因为电话的信号可能会干扰电车的运行或者影响老人们装有的心脏起搏器。另外就是日本电车上年轻人不会给老年人让座。这是因为他们会担心让座会指出对方是老人反而不礼貌。
 关于公共厕所 : 日本的公共厕所都是极其干净的。他们的厕所会免费提供卫生纸,而且卫生纸是可以冲掉的。除了卫生巾外,卫生纸之类请直接丢入马桶冲掉。
 垃圾处理 : 日本对于垃圾的分类处理是有严格规定的,没有按照规范来做是违反法律的事情。例如不把垃圾扔在指定地点就是违反法律。自行车或冰箱扔在河岸边或山里,把含水分的垃圾或塑料瓶扔到马路上或附近的空地等都要被罚款。因此,到达日本之后如果自己住,你首先要学会的就是关于垃圾的处理。
 骑自行车 : 很多留学生在日本稍微熟悉了地形之后,相比较高的交通费用大多都会选择以自行车为代步工具。在日本骑自行车也是有一定规范约束的。例如在东京,骑自行车时打电话,打伞都成了违法行为,最高会被处以5万日元的罚款。最严重的是喝酒后骑车,会被判处 5 年以下徒刑或10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
 在日本生活注意事项还有很多,有些需要亲自去了体验到才会明白日本人严谨的生活态度。如果长期生活,你会慢慢习惯他们的生活模式,并且体会到这样带给你的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