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系 • 法学不仅仅属于法律专家
学习内容
 大家首先要明白的是日本大学的法学系只是研究日本法律的学系,原则上并不会学习外国的法律。日本的法律都归纳在一本叫作六法全书的法律书籍当中,在日本,如果您想成为法律方面的专家的话,那么必须要通过司法考试。法学所涉及的研究领域非常广泛,远远超出了一般大家所认为的范畴,而且根据时代的变化,法学也会相应地发生变动。法学系人才辈出,不仅培养了很多法律专家,还培养了知识渊博、可以活跃于社会各领域的人才。
 法学可以分为两大类,分别为学习法学为何物的基础法学,和学习法律解释及使用法律的应用法学。基础法学主要学习法律哲学、法律社会学、法律史学等,而应用法学则是以基本六法(宪法、刑法、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为中心对国际法和经济法进行学习。
 到了大学二、三年级以后则是按照学科开始分别研究专业性的法律,包括以六法为中心的司法系、研究企业活动与法律关系的经济法学系、研究国际社会与法律的国际系等。

未来的就业
 由于各种新的法律问题的产生以及国际化的发展,法律专家活跃的场所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虽然进入司法界和行政界的人只有少数,但是该系毕业生活跃的领域非常广泛,囊括了金融、商社、制造、大众传媒等各个行业。此外,还有不少人考入研究生院。同时,从事跨国公司法务相关工作的人也有很多。近年来,由于法科大学院(法学研究生院)等的开设,法学系也被大家重新认识,成为向司法界和企业法务等输出更具专业性人才的场所。法学系作为培养法律实务专家场所的重要性有所增加。

·律师
·代理人
·注册税务师
·司法代笔人或行政文书代书人
·金融、商社和制造业、大众传媒
选择学校的关键!
 在日本不论是国立、公立还是私立,很多大学都设置法学院系及学科,因此大家可以选择的范围很广。此外,还有很多大学在经济和经营学院系中 设置经济法和经营法专业。不过,如果您想要报考日本的司法考试的话,那么您必须进入法科大学院学习。因此,想要成为日本法律专家的各位,那么请您从现在开始就收集各大学的信息,争取以后进入法科大学院。
法科研究院
 培养法律执业者的专业研究生院。至2010年5月,日本全国已开设74所法律学院,其中,国立23所,公立2所,私立49所。法律学院的学制为三年,对入学者的本科专业不作限制,即也招收非法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
 许多法律学院建有专用大楼、模拟法庭等良好的硬件设备,同时,在其所聘用的教师中,20%以上为律师等法律执业者。法律学院的学费比其他研究生院要高,国公立大约年均80万日元,私立年均约100万~150万元。学生可向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申请奖学金,此外,大学或当地律师协会也设有相应的奖学金项目。
 政治・政策学系 • 发现并解决现代社会的各种问题
学习内容
 政治学是一门以“协调社会各种对立关系和利害现象,从而使我们的生活更为美好”为目标的学问。
 政治学以政治思想和政治哲学等理论范畴为中心,分析和研究各种政治现象,如:政府和地区政策的动向、地方自治、处理纷争以及贸易摩擦等国家和地区间问题的国际政治等。
 政策学则是一门“从多种角度考虑现代社会的各种问题和课题,进而探讨出解决政策”的学问。政策学的范围很广,主要包括:学习日本政府和自治体政策的“公共政策”、学习与地区活力化和城市空间制造相关政策的“地区政策”、学习与温室效应以及资源和能源问题相关政策的“环境政策”、还有解决有关国际、经济、信息等超出学问范畴的各种问题的“综合政策学”等。

未来的就业
 虽然与其他专业相比,政治学专业的毕业生进入新闻报道机构和报社的相对较多,但是能够进入媒体机构的仍然非常有限。一般进入金融、保险及制造业企业的情况比较多。当然也有人利用在课堂和研讨班学习的国际政治和全球经济等知识,进入民企的国际部门。此外,还有许多人力争进入NGO(非政府组织)以及NPO(非营利组织)等公共组织所属的解决国际问题的机关。

·设计师
·出版
·博物馆
·美术馆
·广播和大众传媒
·建筑和室内装潢
选择学校的关键!
 政治学可以在法学系和政治经济学系等学习,而政策学则除了可以在政策学系、综合政策学系等学习之外,还可以在政治经济学和地区学等学系中设置的政策系学科中学习。由于各大学擅长的领域有所不同,所以请大家事先调查好自己希望进入的大学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