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保育 • 家长们养育子女的有力后盾
学习内容
● 保育科・保育师培养学
要成为优秀保育师必须掌握成长心理学、保育原理、音乐、美术等各类学科知识。其中,能实际与小朋友们接触的保育实践课程占据学习过程中很重的分量。除了保育师资格,还设置了能够应对幼儿园教师二类认定证书考试的其他课程。
● 幼儿保育科・幼儿园教育培养学
需要学习成为幼儿园教师必修的教育理论、音乐、体育、美术等实际技能。同时,因为钢琴技能是幼儿园教师入职考试的必考项目,学校会设置一对一课程教学帮助学生学习。另外,教育实践课程的比率也很高。最近,帮助学生取得幼儿园教师二类认定证书以及保育师资格“双学位”的学校也越来越多。
推荐证书与考试
● 保育师・幼儿园教师
保育师和幼儿园教师是分别由厚生劳动省、文部科学省管辖的国家资格考试。在各教育机构认可的专门学校顺利毕业的话,就可以得到保育师•幼儿园教师的二类认定证书(大学毕业生可以获得一类认定证书)。但是如果想得到正式的工作机会,还必须在毕业之后或即将毕业时参加地方自治区或私立幼儿园和保育院举行的入职考试。各专门学校倾向的就业领域有所不同,所以在日本选择学校的时候要先考虑好自己的就业取向。在日本首都东京,考试通常包括通识知识、教职修养、论文、实际技能、面试等。
未来的就业
● 幼儿园老师→在公私立幼儿园里帮助儿童身心健康地成长、并对他们进行音乐、美术、体育方面的教育。
● 儿童福祉机构指导员→作为养护机构或母子生活支援机构的职员,帮助生活在福祉机构的儿童的成长。
● 保姆→在顾主家中,陪孩子玩耍、接送孩子、收拾家务、照顾孩子。
● 保育师→在保育机构工作,通过日常生活的点滴协助儿童培育工作,确保其身心健康,并提供保育过程中各种问题的咨询服务。
● 儿童保育指导员→在各社区的儿童俱乐部或儿童机构中,和孩子们玩耍,陪孩子们学习。
 社会保障 • 奉献热情与微笑——就业环境不断改善
学习内容
● 护理福祉学
学习老人福祉、残疾人福祉、身体恢复指导等理论知识,通过校内外的实际研修课程学得护理技术,取得护理福祉师的资格证书。
● 社会福祉学
除了学习与社会福祉相关的知识之外,还要掌握行政手续办理流程等在咨询过程中会用到的专业知识和技术。
● 儿童福祉学
为了能够在保育院或儿童养护机构代替家长照顾孩子,除了要为取得保育师资格证书而做出努力之外,还要学习如何防止妨碍孩子健康成长的不利因素的出现。
● 精神保健福祉师培养学
要学习社会福祉学、心理学、精神医学,取得国家认定的资格证书,最终成为能够协助精神障碍者康复并顺利回归社会的福祉师。
推荐证书与考试
● 护理福祉师
以前只要修完两年制以上的培养课程就可以在毕业的同时获得该资格,但是随着制度改革,平成23年(2011年)之后的入学者在此之外还必须通过国家资格考试。
● 社会福祉师
完成四年制培养课程的学习,毕业后即可获得考试资格,三年制毕业生经过毕业后一年的实际工作实践(指导员工作)之后亦能获得考试资格。
● 精神保健福祉师
完成四年制培养课程的学习,毕业后即可获得参加考试资格,三年制毕业生经过毕业后一年的实际工作实践(指导员工作)之后亦能获得考试资格。
未来的就业
● 护理福祉师→就职于提供特别护理的老人院、残疾人保障机构、日托机构,协助老年人、残疾人开展日常生活。
● 精神保健福祉师→作为医院或护理机构的职员,帮助精神障碍者回归社会,实现经济自立,并实现正常独立生活。
● 社会福祉师→也被称为Social Worker(社会工作者),在自治机构或民间机构中,为有身心健康障碍或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的人们提供咨询服务和指导。
● 家庭辅助师(Home Helper)→帮助需要护理的人们实现生活自理。无论国家机构还是民间组织都很需要这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