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真・図版

位于大阪府河内长野市的高野山大学于2021年4月新设文学部教育学科,在其教员培养课程中推出了体验参加地区活动为必修科目的特色内容。

高野山大学教育学科有培养小学校教员的儿童教育专业和培养幼儿园教员以及保育园老师的幼师教育专业两个部分。其教育的最大特色是从一年级开始便需要参加教育现场以外各种地区团体的实践体验活动作为必修课。学院长冈本先生表示,“这一做法在全国教育系统专业大学中也属于一种罕见的实践”。

冈本院长常年致力于研究科学教育,在京都教育大学长期从事教育工作。长期以来,他对于当前的教员培养工作持有一种疑问,就是“培养教育儿童的教师必须是能够站在对方立场为对方着想、拥有较高人格水准的人,但目前的教育现状却大多只是要求能够满足教员资格考试所必须的学分条件即可”。冈本院长在担任京都教育大学副校长的时期,切身感受到了要进行这种现状改革的困难。

为此,当高野山大学计划开始教育学科,希望冈本院长能够为其设计基本构想时,冈本院长提出了为了培养学生未来能够成为儿童教育的优秀专业人才,应该培养其人格水准,因此设计了与当地各种团体联手,通过实习锻炼,培养学生社会能力的“地方团体实习活动必修课”的方案。

目前已经有11各团体答应与大学合作,这些团体将作为学生们的特任教师,向参加活动的学生们传达有关工作以及人生的经验方法。11个团体之一的“トモロス”代表堀先生表示,“在市内成立四年制大学尚属首次,地区的老龄化目前非常严重,能够有年轻人来到这里学习,我们非常高兴,一定给与应有的支持”。

目前该校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招生人数尚未达到指标人数,为此,将于3月20日开始追加招生。冈本先生表示,将通过现场活动式教育,尽量为教育界多培养出能够在教育工作岗位真正做出贡献的优秀人才。

消息来源:「人間力高めたい」地域活動を必修に 新設の教育学科: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asah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