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熊本县蒲岛知事(右)和熊本大学小川校长在新闻发布会上握手(1月31日在熊本县政府) ©图片来自于日本读卖新闻社

 

2023年4月开始,日本的熊本县和熊本大学将启动一个雇佣在校研究生为研究助理的项目,届时将以每年110万-120万日元的工资提供给获雇用的大学院半导体专业研究生。 这一举措在日本国内的大学尚属首次。其目的在于配合世界最大半导体制造商台积电(TSMC)进入熊本县菊阳镇,通过产学研共同合作来培养能够在半导体领域发挥积极作用的人才,从而得以向当地半导体公司派遣半导体专业研究助理,进而达到促进共同研究的目标。

根据双方计划,该大学自然科学教育专业情报电器工学专业的在籍学生将有十几人得到此次雇佣。通过为学生们提供带薪研究的方式,让学生能够专心于研究,并通过与当地企业进行共同研究,从而引导学生们未来毕业后留在当地。介于是与企业进行共同研究,学生将在得到雇佣的同时被要求遵守保密义务。

当地政府于2月3日向日本政府申请了此项促进本地大学发展,创出年轻人就业,与大学和当地公司合作的政府事业。日本政府将支付最长5年,每年最多大7亿日元的补助金,同时据说县政府也将提供补贴。

熊本县内有200多家半导体相关公司,截至2019年的10年里,工业发货量总值增长了76%,就业率也增长了17.3%。台积电即将进入熊本将使得该县经济进一步得到发展的同时,相关的人才培养也成了紧急要务。为此,熊本大学将于2024年4月时隔75年再次开设新学院—-情报融合学环,同时工程学院内还将开设”半导体器件工程课”(均为暂定名)。

随着接受了台积电进入日本熊本,该县出现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县政府为聚集相关产业和住房等召开会议,增设JR九州公司从丰肥线到熊本机场的铁路等等。

在项目通过前的1月31日县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蒲岛郁夫知事表示,希望 “复活和振兴硅岛九州,为日本经济安全发挥作用”,熊本大学校长小川久雄也表示,”愿意与当地企业一起,为促进地区半导体产业振兴作出贡献”。

消息来源:「半導体」学ぶ熊本大の大学院生を雇用、有給で研究に専念…TSMC進出で人材育成急務 (ms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