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确保乌克兰难民在日本的升学机会,日本文部科学省5月13日在其官报上公示了赋予乌克兰难民中具有高中毕业文凭的人以大学入学资格的信息,并已向各大学发出了通知。

乌克兰的教育课程是小学4年、初中5年、高中2年共计11年。与此相对,日本的大学入学资格按照学校教育法需要达到“高中毕业者”“12年学校教育期满”等要求。为此,在乌克兰达到高中毕业的人按照目前的日本法律,无法顺利获得在日本的升入大学的资格。

此次,日本文科省针对在乌克兰修满11年教育课程的人进行了特别认可,承认其与获得12年学校教育的高中毕业生具有同等学习能力,从而批准其在日本升入大学的资格。今后,根据这一认可,实施考试的各大学将可以接收乌克兰高中毕业生或者高中生参加升学考试,从而使其进入日本的大学成为可能。

文科省之前已经针对11年教育制度的俄罗斯、秘鲁以及苏丹等6个国家的教育课程进行了本国大学升学认可,使得这些国家的学生高中毕业后可以顺利拥有在日本参加大学考试的资格,此次乌克兰为特殊批准的第七个国家。

参考:ウクライナからの避難民、高卒者に日本の大学入学資格…文科省 (ms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