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每年发行两次的对外宣传杂志《淡青》出了一期题为“猫与东大”的特辑,意外地收获了人气爆棚的结果,为此,在该特辑基础之上大幅度充实了内容后,以充满了“猫爱”的教授们的研究成果将以书籍的形式出版问世。

该“猫与东大”特辑登载于2018年9月号的《淡青》杂志上。当时马上在各种社交媒体上成为热门话题,当时共发行了4万8千部的该杂志,除了作为赠品赠送给当时的应届东大毕业生之外,曾倾销了1万余部。

该宣传杂志总编当时在杂志开篇写道,“作为东京大学宣传杂志所不应有的主题的散漫性,我感到有些诚惶诚恐”。尽管如此,其内容作为综合性大学来说,从文科到理科可以说覆盖全面,完全正宗。

文科从小森阳一教授(现为名誉教授)的投稿“《我是猫》中所见的皮肤色彩的政治学”一文开始,到“浮世絵等所藏史料可观察到的猫的历史”、“社会学者解读的猫咪热的缘由”等,到理科的“东大动物医院所致力研究的宠物可疑行动分析”,以及“要阐明阿尔兹海默症猫咪是重要线索”等内容纷呈多样。

该特辑企划者是宣传科的高井次郎,从Recruit公司独立后首先作为自由写作者从业,之后成为东京大学《淡青》杂志的编辑。据说当初他在考量内容时,由于东大校园内忠犬八公与教授上野英三郎博士塑像的存在使得编辑部先从与东大结缘较深的狗去展开了探索,然而当时社会上宠狗的人数却远不及宠猫人之多。为此,编辑部从猫与东大的关系角度进行了调查,意外地得到了诸多东大与猫的丰富题材。

其中,题为“爱猫,向猫学习”的四教授座谈会成为了“《淡青》史上最富笑容的座谈会”。其中既有陷入缺宠体验的告白,也有因为被猫切断了电源而丧失了学会发表资料的不幸经历,甚至还有一段“一个星期与猫处于关系险恶状态”的风趣故事,使读者对这种野性和无政府状态感到非常亲切和兴奋。

高井编辑谈到,“说起东大,人们总是有一种僵化而难于相处的印象。但事实上很多大学老师并非如此,从提高东大教师印象这一角度来说,用猫作题材也算是很成功了”。

《淡青》杂志自开始以来首次得到进行书籍出版的机会,是从以学术研究出版为主的“ミネルヴァ書房”(Minerva Shobo)得来的。负责编辑的水野安奈表示,“大学的先生们所从事的研究需要致密的逻辑和冷静以及做学问的严格,但事实上支撑着他们的往往却是有热度的思考和对事业的执着与热情。这一次是猫咪成为了传达这些信息的切入口,使其与读者发生了共鸣。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书籍出版,能够将这种共鸣推广给更多读者。

据报道,此次书籍出版之际,还将追加上猫型机器人研究。该研究在2005年教养学部学报上登载之后,获得了众多好评和感动,同时配上写给驹场校区被师生们所喜爱的猫咪mami的追悼文“永别了,mami”等,内容进行了大幅度充实,该书于11月10日正式出售。

消息来源:https://www.asahi.com/articles/ASNC56DKRNC5UULB0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