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身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是继2015年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所长梶田隆章以后,时隔六年的第十二人。

真锅氏于1958年渡美成为当时的美国气象局研究员,1967年使用高速计算机开发了定义大气运动与温度关系的模型,并在世界上首次预测“当二氧化碳增加一倍时,地表温度将上升2.3度”。

此外,他还在1989 年成功地进行了全面的全球变暖预报,该报告由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制作,结合了大气、海洋和陆地天气的相互影响。这些结果被纳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IPCC)  1990 年发表的第一份报告,为进行全球变暖模拟的发展铺平了道路。从1997年到2001年,他还以日本科学技术厅(现为文部科学省)为研究基地,在那里领导了全球变暖的研究团队。

此次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27亿日元),真锅先生将获得四分之一。颁奖典礼将于 12 月 10 日,即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逝世纪念日于斯德哥尔摩举行。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扩散,该活动将不邀请获奖者举办,获奖者将在其居住国获得奖牌。

消息来源:ノーベル物理学賞に真鍋淑郎氏…地球気候モデルでCO2増加が温暖化要因と予測 (ms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