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日本电信电话公司(docomo)宣布与东北大学合作,利用智能手机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了 “大脑健康检查AI “和 “大脑健康训练AI”。装有这些人工智能的应用软件将在“docomo Open House”23在线活动中得以公开发布,该活动将于2月2日起在线举行。

日本社会的老龄处于一个不断增长的趋势,据预测,到2025年日本将有大约700万人老龄人患痴呆症,并将成为一个主要的社会问题。 不仅如此,人类口腔功能的下降与认知能力下降之间存在着关联这一事实也已经得以认证。

大脑健康检查人工智能系统通过分析用户的智能手机使用习惯、行走步数、位置信息等,可以从用户的信息处理能力和执行能力等六个方面检查其大脑健康状况和并预估其年龄。

不仅如此,人工智能系统还将鼓励用户参加大脑健康训练,并在必要时提供信息,以方便用户了解如何采取早期应对措施,比如参加专门的痴呆症测试等。

大脑健康训练人工智能,能够一边通过智能手机镜头摄影自动判定用户的脸颊以及口舌等口腔周围运动状况,并进行包括计算任务等在内的四种类型大脑训练。据说这一方法有助于保持和改善口腔及大脑的健康,同时还可以使得用户获得乐趣。

今后,该项目还将与三谷产业合作,以三谷产业公司员工为对象进行“大脑健康检查人工智能”和“大脑健康训练人工智能”的实验验证,最终将于2025年3月推出该服务。

消息来源:ドコモ、東北大学と共同で「脳の健康チェックAI」「脳の健康トレーニングAI」を開発 (ms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