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录用到入职
Y.从拿到公司录用到入职的流程
 一直到获得目标企业的内定之前请不要松懈,要持续地积极找工作。把握以下从获得公司录用到入职的流程,制作更好的计划。
 ♦ (1)录用通知
 最终选拔结束后,企业会给合格的应聘者发送叫作内定通知的招聘意向书。通常最初的通知方式会是电话通知,之后会寄送书面的录用通知书。如果已经获得其他公司的录用或者无意加入此公司的话,请尽早诚恳地拒绝。
 ♦ (2)誓约书的提交
 “录用通知”收到后会要求你提交想加入公司的确认意向书。这个叫作“誓约书”。有给录用者举办的与现有员工见面会的情况,在会上可能会要求在誓约书上签字盖章。如果是邮寄誓约书,请注意期限,过期以后录用会自动取消。
 ※这个誓约书因为没有法律效力,提交以后可以继续找别的工作。但是请不要毫无意义地重复回绝这些录用,一开始就做好目标公司的面试安排日程。
 ♦ (3)决定入职
 将想要入职的公司筛选到最后一家。如果得到许多公司的录用,请找学校的就业中心、老师或者亲戚商量,尽早做出是否入职的决定。如果保留回绝录用不提交,不仅会影响到同届其他学生的招聘,对你们大学今后几届的面试招聘也可能会有不利的影响。
 ♦ (4)变更留日资格
 在日本企业工作时必须将“留学”资格换成可以工作的资格。为了能赶上入职,请尽早提交留日资格变更申请。
 ♦ (5)入职
 对于企业来说,在入职日期之前会有诸如录用仪式、员工见面会、入职前培训等活动。请尽早确认你的日程。



>>留日资格变更
 外国留学生在日本就业工作时,要将“留学”资格变换成与你的工作相对应的留日资格。

● 日本入境管理法规定的28 种留日资格
序号留日资格举 例留日期限
1外交外国政府大使、公使、总领事、代表团成员及其家属外交活动期间
2公务国际机构等公务派遣来日的外国政府大使馆与领事馆工作人员5年、3年、1年、3个月、30天或者15天
3教授大学教授等5年、3年、1年或者3个月
4艺术作曲家、画家、作家5年、3年、1年或者3个月
5宗教外国宗教团体的传教士5年、3年、1年或者3个月
6新闻报道外国新闻媒体的记者、摄影记者5年、3年、1年或者3个月
7专家采用积分制吸引高级人才1号为5年,2号为无期限
8投资·经营外资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5年、3年、1年、4个月或者3个月
9法律·会计事务律师、注册会计师等5年、3年、1年或者3个月
10医疗医生、牙医、护士5年、3年、1年或者3个月
11研究政府相关机构或民营企业的研究人员5年、3年、1年或者3个月
12教育中学、高中的语言教师5年、3年、1年或者3个月
13技术·人文知识·
国际事务
机械工业类技术人员
翻译、设计师、民营企业的语言教师
5年、3年、1年或者3个月
14企业内部工作调动从国外事务所调至日本工作的人员5年、3年、1年或者3个月
15(介護)看护(介護福祉士)护理师5年、3年、1年或者3个月
16表演演员、歌手、舞蹈演员、职业运动员等3年、1年、6个月、3个月或者15天
17技能外国菜厨师、体育教练、飞机等航空机械操作人员、贵重金属加工技术人员等5年、3年、1年或者3个月
18技能实习技能实习生法务大臣规定的期限(1号为不超过1年、2号和3号为不超过2年)
19文化活动日本文化方面的研究人员等3年、1年、6个月或者3个月
20短期逗留观光游客、会议参加人员等990天、30天、15天
21留学大学、短期大学、高等专门学校或高中学生4年3个月、4年、3年3个月、3年、2年3个月、2年、1年3个月、1年、6个月或者3个月
22研修研修生1年、6个月或者3个月
23在日逗留家属在日逗留的外国人的配偶·子女5年、4年3个月、3年3个月、3年、2年3个月、1年3个月、1年、6个月或者3个月
24特别活动高级研究学者、外交官等人士的陪同家政人员、假日打 工旅游人士、属于经济合作协定规定工种的外国护理师、候补护理福利人员等5年、4年、3年、2年、1年、6个月、3个月、法务大臣规定的期限(不超过5年)
25永久居留由法务大臣处获得永久居留许可的人士(入境管理特例法规定的“特别永久居留人士”除外)无期限
26日本人的配偶等日本人的配偶、亲生子女、特别养子5年、3年、1年或者6个月
27永久居留的配偶等永久居留人士、特别永久居留人士的配偶和在日本出生并有户籍的亲生子女5年、3年、1年或者6个月
28定居人员印度地区难民、第三代移民、中国境内遗留日本人等5年、3年、1年、6个月、法务大臣规定的期限(不超过5年)

 注:红色部分为2017年9月1日起生效的留日管理制度
>>选择职业类别时需要注意的地方
 日本有“不同意外国人在日本从事简单劳动”这样的规定,所以在日本工作之前必须要通过日本的高等教育学校的学习,工作中也必须从事能够发挥所学知识和技术的职位。
 好不容易获得公司的录用,为了不在申请留日资格变更时候被入境管理局拒绝,请务必注意以下两点。
 (1) 从事能够发挥在日本所学的知识和技术的职位。
 (2) 从事能够利用你作为外国人的特殊身份的工作。
>>留学生就职时的主要留日资格,新“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
 留学生在日本就职时,其留日资格需要从“留学”变更为与就职相匹配的留日资格。迄今为止,就职留日资格主要有“人文知识/国际业务”(约七成)和“技术”(约两成),这两项就占到了全部的九成。为应对现如今引进人才的需要,从2015年4月1日起,将原来的“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留日资格一条龙化了。
 依据一条龙化了的“新留日资格”,适合旧资格的那些标准,可用以下的一揽子的解释赋予新的解读。

作为与“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留日资格相符合的活动被认可的典型事例
符合就职资格的活动规定基于和本国的公私机构签约的从事理学、工学以及自然科学的其他领域或是法律学、经济学、社会学以及属于其他人文科学领域的技术,或是需要知识的业务要么是对外国文化有基本思考或是从事把感受性作为必要的业务。下面列举的是典型事例,但作为前提条件,背景是须具有学术素养和相当的专业技术水平或是需要必要知识的活动或者是对于外国文化有基本思考或是必须是基于感受性的具有相当水平的把专业能力作为必要的活动。
典型事例 ○ 经营学专业在本国的大学毕业,和本国的航空公司签约,月收入25万日元左右,作为国际线的客舱乘务员应对紧急事态/安保业务之外,对乘客使用母语,英语,日语翻译以及说明接待等,还有从事在员工研修等进行语言指导等业务。
○ 国际关系学专业在本国的研究生院毕业,和本国的航空公司签约,月收入20万日元左右,发挥语言优势从事机场旅客业务以及换乘外国航空公司的交涉/合作业务等。
○ 电子信息学专业在本国的研究生院博士毕业,和本国的电气通讯事业公司签约,月收入25万日元左右,在该公司研究所从事和信息安全策划有关业务等。
○ 建筑工程学专业在本国的大学毕业,和本国的建筑公司签约,月收入40万日元左右,从事建筑技术的基础以及应用研究,国内外的建筑建设情况调查等业务。
○ 社会基础工学专业在本国的研究生院博士毕业,在该大学的生产技术研究工作之后,和本国的土木建筑规划设计公司签约,月收入30万日元左右,从事土木以及建筑研究开发/解析/构造设计相关的业务。
>>留日资格变更申请手续、所需材料准备
 从“留学”资格转变到可以工作的留日资格时,原则上需到本人所居住地方的入境管理局、其分局(成田、中部、关西机场的分局除外)或者地方办公室提出申请。为了能赶上毕业生4月就业,原则上从当年的1月开始接受申请(东京入境管理局和大阪入境管理局从前一年的12月开始)。留日资格申请的审查通常需要1个月到3个月,所以在获得内定以后就请向当地的地方入境管理局咨询留日资格变更手续的申请问题。此时请确认需要提交的资料,提早准备。此外,如果可以提早申请,可能在毕业之前很早就获得留日资格变更许可,但会以毕业后提交毕业证证明书作为条件。
 ♦ “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类资格变更时所需材料
 (1)留日资格认定证明书交付申请书
 (2)照片
 (3)其他材料
详细内容请参考入境管理局官网。
http://www.moj.go.jp/nyuukokukanri/kouhou/nyuukokukanri07_00089.html
 除了要提交自己填写的材料以外,所就业公司、就读学校等有关机构也需要为你准备很多材料,请提前做好准备,保证时间充裕。
 ♦ 审查的要点
 (1) 是否拥有与本人的学历(专业课程、科研内容等)相关的经验技术以及技术知识。
 (2) 想要从事的职业内容是否能发挥本人的技术知识。
 (3) 申请人的待遇(报酬等)是否合适。
 (4) 考察雇用方的规模、业绩、持续性。另外还要考虑公司是否会给申请人发挥专长的机会。
 ♦ 再申请
 如果审查没有获得通过,但现持有的留日期限未到的情况下,可以提交“再申请”。但是,不能修改不合格理由,所以再申请可能被再次否定。请确认以上的审查要点都满足并且将所需材料搜集齐以后提交“再申请”。
 留日资格变更手续介绍网站
 入境管理局 http://www.immi-moj.go.jp/tetuduki/
>>“专业人员”资格获得后申请留日资格的注意点
 属于日本大学教育机构中一类的专门学校毕业后可以获得“专业人员”资格。“专业人员”资格所有人即便获得了企业的内定资格,但在申请留日资格变更时也经常会被拒签。主要是以下两大理由。

 ♦ (1)所获得的专门资格自身不被入境管理局认可
 下表中的领域范围内,即便从专门学校毕业获得“专业人员”资格,根据职业不同,入境管理法上规定“外国人不能从事的工作”申请留日资格变更时被拒绝的例子也很常见。
 如果希望在日本工作而考专门学校的话,请事先确认该学校所学的技能相对应的职业是否可以获得留日资格后再做学校的选择。
 从专门学校毕业后获得的“专业人员”资格在找工作时,与普通的本科、研究生和博士生学历相比,入境管理局会更看重专业是否被很好地应用。当然,留日资格变更许可申请都是针对一个一个申请单独审查,除了下表中的内容外,例外总是存在。请在选择职业时充分注意。
 但是作为日本的国策,比如到目前为止受到限制的外国人从事护理工作必须得到广泛的认可。可以预见到创设新的“护理”留日资格等各种动向,以及今后在日本外国人的劳动环境会越来越缓和,条件会更充实。

● 能否通过审查的专业领域表
能否通过申请审查假定留日资格专业领域专业内容
可能通过留日资格变更许可申请审查的专业 技术
人文知识·国际事务
工业领域测量、土木、建筑、电气·电子、机械、无线·通信、汽车配置、电子计算机、信息处理、CAD(计算机辅助设计)、网页设计等专业
农业领域生物能技术、农业等专业
医疗领域护理、准护理、牙齿卫生、牙科技术、临床检查、诊疗放射线、理学疗法、职业疗法等专业
商业事务
相关领域
商业、财务·记账、会计、经营、秘书、医疗事务、办公自动化、综合商务等专业
服饰领域服饰设计顾问、成衣制作、时尚设计、时尚商务、设计等专业
文化·文娱领域媒体、摄影、广播电视、音响、照明、音乐等专业
医疗医疗领域按摩、针灸、柔道整骨等专业
无法通过留日资格变更许可申请审查可能性较大的专业很可能不属于上述领域卫生领域理发、美容、烹饪、点心制作、面包制作等专业
教育·社会福祉领保育、幼教、社会福祉、医疗福祉、看护福祉等专业
服饰领域西式剪裁、日式剪裁、和服学等专业
文化·文娱领域宠物美容、动物等专业

 ♦ (2)所学的知识和就业职业的业务不贴切
 从专门学校毕业获得“专业人员”资格后在日本工作的情况下,与“本科”“短期大学”“硕士”“博士”资格相比,入境管理局对就业工作与所学专业贴切度要求更高。
 所以即便获得录用后,入境所学知识和工作业务不是很贴切的话,也可能在申请留日资格变更时被拒绝。
 雇用方的企业可能对留日资格的适用性把握不是很准确的情况下经常发生这样的失误,请在决定工作之前和相关负责人商谈。
 “学士”“短期大学”“硕士”“博士”等资格一般情况下可以从事“翻译”“口译”等业务。而根据有关规定“专业人员”必须要有一定年限的实际工作经验才可以申请此类工作的留日资格。企业方面提交的材料中如只写入诸如“翻译”“口译”等文字的话可能留日资格申请会被拒绝。
 就业企业如果是不经常雇用外国人的中小企业或者首次雇用“专业人员”的企业,请在就业前与雇用方负责人确认关于留日资格变更许可申请手续。

Z.毕业后还在日本继续就业活动
 毕业前如果没有定下工作的,可以从“留学”资格变更为“(继续找工作为理由)特定活动”资格,通过申请此资格毕业后留日时间可以延长1年继续找工作。
 (此留日资格期限为6个月,仅可以更新一次,所以最大期限为1年。)
 对象
 􀀀大学(包含短期大学)、大学院(研究生院)等正规课程毕业生
 􀀀专门学校毕业后获得专业人员资格的毕业生
 申请所需材料
 (1) 留日资格变更许可申请书
 (2) 出示护照以及留日卡(过去的外国人登记证)
 (3) 留日期间的经费支付能力证明(汇款单或者存折复印件等)
 (4) 之前学籍所在大学的毕业证明书(专门学校学生除了提交成绩证明书外,还需要专业人员称号的所有证书)
 (5) 之前所在大学的推荐书
 (6) 可证明继续就业活动的材料(就业活动记录、笔试面试通知书等)
 以“特定活动”资格留在日本找到工作后,需要申请将留日资格变成“人文知识国际业务”或者
 “技术”留日资格。
 毕业后继续就业活动的注意事项
 􀀀许多企业的雇用计划都是以应届毕业生为中心组成,也有针对往届生(第二年4—9月)的应聘,但是机会有限。
 􀀀即便往届生获得了职位,也会有等到下一年入职的情况。
 􀀀通常与应届生应聘日程不同,招聘信息比较难搜集。由于时期不同,应聘者很难向企业传达工作愿望。
 另外,获得录用后第二年4月入职的话,到实际入职之前可以以“(内定为目的的)特定活动”留日资格留在日本。但是与就业活动内容不一样,所以在入职后请不要提交留日资格变更手续。
 “(录用为目的的)特定活动”留日资格申请所需材料如下:
 (1) 留日期间所有经费支付能力说明书
 (2) “人文知识国际业务”“技术”等劳动工作留日资格申请时必需的材料
 (3) 录用企业的录用通知书等可以确认录用事实和录用日期的材料
 (4) 遵守保持联络等义务的誓约书
 (5) 就业活动中关于获得录用企业的研究材料和就业活动说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