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学校生活
大学生的一年



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呢?
它和高中生活有哪些不同呢?
想必大家都很憧憬大学生活,但是同时也对它有许多疑问。
下面让我们首先来看看大学生的一年是怎么过的吧!
大学是怎样的地方

● 大学时间安排注重的方面
● 资料来源:学校法人河合塾根据全国大学生协联发布


>>校园如同一个小城市
 大学校园根据其规模和周边环境不同,其校园氛围也会有所不同。也有部分大学将设在市中心、拥有最新设备的大楼当作校舍。
 大学内一般有图书馆、食堂、计算机室、运动房、社团活动室、讲堂等设施。也有大学设有快餐店、便利店、银行ATM自动取款机等设施,俨然是一个小城市。
 特别是有许多大学将图书馆和学校食堂设施的完备程度视作大学的卖点。选择大学时,注意根据自己每天所使用的设施情况做好确认。此外,也有许多大学设有学生可自由使用的计算机室,并向学生发放电子邮箱地址。校园内通过LAN连接网络,在校园内各个地点都可以确认、收发邮件或制作报告。也可以在学校内使用各种个人无法购买的软件,以锻炼自己的技能。
>>俱乐部还是社团,选择哪一种?
 充实大学生活的方法之一就是俱乐部活动和社团活动。从需要高强度练习和学习的俱乐部活动,到以“欢乐”为重点的同好会,根据学校不同,部分学校校内有着惊人的社团数量。
 活动内容和形式多种多样。体育类、轻音乐、话剧、单口相声研究会等文化类、还有志同道合的成员共同探讨资格考试攻略的学习会等学术类活动都有。
 俱乐部和社团的魅力之一便是可以在活动中,打破学科、学院等框架,和各方同学交流接触。也有一些社团经常和其他大学或社会交流频繁。只要自身积极参加活动,也可以成为广泛积累人脉的大好机会。
>>日本大学生的考研状况

※ 考取研究生的人中包括在读研究生
※ 1985年之前的“升学者”中除考取研究生的人之外,还包括大学本科、短期大学本科、专科及别科的人。
● 考入研究生院的人数与升学率的变化
● 资料来源:学校法人河合塾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学校基本调查)制作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