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日本的教育制度
日本的教育制度概要
 日本政府在1947年公布《教育基本法》和《学校教育法》,形成了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学四年的教育体制,被称作“六-三-三-四制”的日本教育体制由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以及高等教育四阶段构成。学前教育就是儿童入学前在幼儿园等设施中接受的学龄前教育,初等教育指的是小学教育,中等教育就是初中和高中的教育。
 日本法律同时规定“九年制义务教育”(即小学和初中),结束义务教育的学生,随后可以进入中等教育机构。
 各位想要留学的地方是被称作高等教育的短期大学、大学、大学院、大学院大学、高等专门学校、专门学校。
 留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短期大学、大学、大学院、大学院大学、高等专门学校、专门学校等高等教育机构进行学习。

年级学前教育初等教中等教育高等教育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
学校种类幼儿园小学中等教育学校大学6



前期课程后期课程5




初中高中
4





短期大学3







2











大学院 6





5





3







2







大学院大学 6





5





3







2



专门学校4






3







2


















高等专门学校5







同专攻科2





● 日本的教育制度
 如上图那样高等专门学校招收初中三年毕业生,实行从高中一年级到大学二年级的一贯制教育,所以在日本也被认定为高等教育机构。此外,高等专门学校积极地招收自费留学生,在外国完成高中三年学习后,可以进入高等专门学校。直接从三年级开始学习刚开始教授的专业课程。这种是比较普遍的途径。
日本的高等教育机构
 一般,日本的高等教育机构学业时间为短期大学两年(部分三年)、大学学部(本科)四年(医学、牙医学、兽医学等为六年)。专业学校两年(部分一年、三年)、大学院(研究生院)设硕士课程与博士课程,硕士课程两年、博士课程一般为三年。

● 日本的高等教育机构数量

国立公立私立合计
大学8690604780
短期大学017320337
大学院8680463629
大学院大学421925
专门学校918829753172
高等专门学校513357
● 资料来源:日本文部科学省(2017 年度 学校基本调查)

 部分大学院(研究生院)设立五年硕博连读课程。
 五年硕博连读课程分为前期两年、后期三年的前期课程和后期课程。这里所说的博士前期即外国的“硕士课程”(※修士课程),博士后期就是外国普通意义上的“博士课程”。这种五年硕博连读课程的考试一般面向本科毕业生及以上学历者。
 除部分学校外,大多数的高等教育机构采用二学期制。各教育机构的入学时间一般是4月份,而之前进行的入学考试也大多是针对4月入学的。
 2012年1月东京大学提出根据国际常规进行秋季入学而引起关注,还有早稻田大学发表了引入四学期制的计划。
 纵观全球,大多为秋季入学,如果站在教育全球化的角度上,日本学校变更为秋季入学是很合乎常理的。
 接下来将对各位的留学目标,即日本高等教育机构的概况进行说明。
 高等教育机构的解说分为“大学·短期大学”、“专门学校”、“大学院”(研究生院)这3个部分。
 各位可以在大致决定志愿的高等教育机构后,阅读相关部分即可。

● 可秋季入学的大学

国立公立私立合计
本科1135165
短期大学0088
研究生院652188174
● 截止到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