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海外留学的意义与毕业后的就业
海外留学的意义
 如上所述,2017年赴世界各地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数量达到了60余万人,他们满怀着对未来的希望,并背负着家人的期待而踏上海外留学的征途。
 那么,海外留学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
 有些学生是想在自己的研究领域登峰造极,撇开深层次原因不谈的话,也有很多学生仅仅是想到国外生活一段时间,体验当地生活。
 然而,大部分学生还是背负着家人的期望,以留学后能改善生活质量为目标远赴他乡求学。父母为自己的孩子到海外留学需要准备大量的资金,换言之,这也是一种投资,我们相信这种投资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获得巨大的回报。
毕业后的就业——回国就业
 本书中,我们调查了具有留学背景并回国就业的中国学生的数据,据此调查,约70%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人选择毕业后回国就业。
 从回国就业的月收入来看,在5000元以下的占32%,5000元到1万元的占39%,这个区间的人数是最多的,而月收入3万元以上的人数比例不超过3%。海外留学经历已不能明显使就业者今后的收入提高。
 如今已不再是单纯拥有海外留学背景就能找到好工作的时代了。留学国家和地区以及大学的排名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因此,如果不是名牌大学毕业,即使留过学,回到国内能找到好工作的概率也是不高的。
毕业后的就业——在留学地就业
 接下来让我们看一下在留学地的就业状况。目前,留学生中最具人气的留学地是美国和英国。我们先看一下这两个国家外国留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
 基本上,美国和英国是有共通点的。英美两国都优先保护国内劳动力,外国劳动者在英美就业有着很高的门槛。这点可以通过签证政策看出,英美的就业签证是非常难以取得的。因此,在英美留学毕业后在当地就业虽说并非没有先例,但却是极其困难的。
>>在美国的就业情况
 从美国高等院校毕业的留学生中仅有极少一部分可以获得一定的留美就业机会,反过来说,大多数留学生在美国的就业机会是零。请注意,这里所说的极少一部分留学生仅限于希望在美国从事“科学” “技术”“工程师” “数学”这四个领域工作的学生。除此之外,其他专业的学生能在美国就业的机会就是零。
 但是,对于上述四个领域专业的学生来说,就业门槛依旧相当之高。
 首先,想在美国就业的学生需在毕业前申请“OPT”(专业实习)留美资格。
 (※申请时,仅上述四个领域专业的学生可以获得“OPT”资格。)
 “OPT”的期限为两年半,是可以在企业合法就业的劳动许可证,但主要用于实习期间。在此留美资格的两年半有效期内,必须与任职公司签署正式的雇佣合同才能取得“H-1B”就业签证(特殊专业人员临时工作签证)。
 然而,从申请到获得“H-1B”签证,需要花半年甚至1年的时间。“H-1B”签发数量有限,为了保护美国国内劳动者,美国相关机构对之采取总量限定的措施,当发放数达到一定量时,剩余的申请将排到第二年再进行处理。
 此外,根据“H-1B”签证规定,雇主支付持有“H-1B”签证员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同等级其他员工的工资或现行工资。此规定导致企业每年每人要多支付5000美元。因此,多数企业对雇用外籍员工持消极态度。
 正是由于以上原因,在美国读书的留学生最终能在美国就业的人数占比不到1%。
>>在英国的就业情况
 从英国高等院校毕业的留学生中仅有极少一部分可以获得一定的留英就业机会。但是,一般以来自欧盟国家的留学生为主,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想在英国就业非常困难。
 2012年4月之前,英国给予欧盟以外的留学毕业生为期两年的留英资格用于找工作。持有此留英资格的留学毕业生可以进行实习等活动,因此能在当地就职的学生数量较为可观。但是从2012年4月起,该制度被废除,欧盟以外的留学毕业生在英国就业变得非常困难。
 因此,留学生中具有相当人气的留学国家,实际上外国人可以在那里就业的可能性是受到限制的,这个比率不到1%,就业率是非常低的。
在日本科毕业留学生就业率为41%以上,其中获得就业签证的占90%
 下面我们通过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公布的“外国留学生去向·学位授与情况调査结果”(2016年)来确认在日留学生的毕业后动向。这项调查是按照最终学历来统计的。
 其中留学生毕业后在日本的就业比率为:本科41.8%,硕士34.2%,博士19.4%。该结果表明在日本得以就业的留学生比例维持着上述欧美各国无法相比的高水平。这些留学签证向就业签证进行转换的变更许可率为88.7%,达到1.9万人,创造了过去的最高纪录。再加上毕业后的其他去向,比如在日本升学以及回国就业或去其他国家就业、升学等,各种比率合计大约有七成以上在日留学生最终以某种形式找到了职业去向。
 另外日本大学也有排名,留学或毕业于名牌大学的留学生就业率要远高出上述平均水平,这一项作为补充说明请予以留意(关于日本大学排名及各大学留学生就业率排名请参阅本书第七章)。例如名校早稻田大学本科生就业率达97.1%(2017年度统计),几乎达到了所有希望就业者都按预期就业的状况。
 同时日本近年来本科以上毕业生就业率连续3年上升。对此日本文部科学省指出,这是“经济景气有所改善,刺激企业雇用高涨的结果”。这种状况对于外国留学生也是如此,日本社会“少子化”和人才不足的背景,今后将越发促进劳动力卖方市场增长,企业对优秀人才的需求增加不言而喻。
 从海外留学后在国外就业这一角度来看,日本可以说是一个与留学英美无法比较的非常有利的国家。近年来在政府接纳海外优秀学生、保持经济高度发展到未来的“30万人留学生计划”背景下,政府和地方自治体以及各高等教育机构与民间企业都在不断积极地推进留学生就业活动。
 留学生决定留学的重要因素就是毕业后的就业情况,本书正是站在这个基点上进行构思编撰的。
 日本独特的技术理念是什么?日本企业招聘重点何在?就业前景较好的学校有哪些?考入这样的学校需达到何种水平?留学日本要了解哪些注意事项?如何在求职中脱颖而出?工作签证系统如何运作?对于这些关于日本留学及就业必不可少的信息,本书做到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也许这本书对于刚开始考虑赴日留学的同学来说,存在信息量过大而难以理解的一面。但我们建议大家尽可能详细地了解本书内容,因为其中的信息都是在日本留学生活中所不可或缺的重要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