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工作人员的问候

徐 一平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今年中日两国迎来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纪念之年。5月,李克强作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时 隔8年首次正式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达成许多共识,取得了重大成果。中日两国之间的 人员往来与日俱增,2017年中国人访日人数超过了700万。目前,中国的日语学习者人数约96万人,全国1000 多所四年制大学中开设日语专业的学校达到513所,这些学子们都将成为赴日留学的后备军。
  《日本留学指南》可以说是为留学日本的学子们提供建议、指点迷津的一部重要参考书。全书共分八章: 披沙沥金--日本留学的魅力何在、薪火相传--广集博采的的教育体制、捷径曲折---如何制定留学计划、 厉兵 秣马--签证手续和留学费用、子入太庙--日本留学所需信息、适才适用--如何在日本就业、百舸争流--形形色 色的排行榜、千帆竞渡。可以说涵盖了日本留学的方方面面,正所谓“一朝此书在手,再无后顾之忧”。
  回想当年自己留学日本时,就是因为没有这样一本指南,无论是在学业方面还是在生活方面,自己都遇到 了许许多多的困难,也正是因为自己有了这样的经历,在完成学业回国后不久,自己也曾编写了一本《赴日本 学习、进修、访问人员必读 留日指南与会话》,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今天,我们已经迎来了网络信息化 时代,较之当年的情况已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如何在浩如烟海的信息大潮中迅速地提取出对自己有用的信息, 还是需要有这样的一盏指路明灯。
  相信在新一版《日本留学指南》的帮助下,会有更多的优秀青年赴日留学,学成之后成长为促进中日两国 人民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为亚洲乃至世界和谐发展贡献力量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