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工作人员的问候

修刚中国教育部高校日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
天津外国语大学元校长
武藏野大学名誉博士

  随着中日关系的逐步改善、国际形势的多样性变化、高等教育教育理念的提升,留学日本正逐步成为中国 高等教育在学学生和毕业生的重要选择之一,其魅力将逐步显现出来。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一 适应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国际形势的新变化。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迅速。据2018 年上半年公布的数 据,2017 年普通本专科招生761.49 万人,在校生2753.59 万人,毕业生735.83 万人,比上年增加31.65 万人, 增长4.49%。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等教育大国。中国高等教育的多产,成为在校和毕业学生留学热的契机。 因为大量的高校毕业生既是中国社会的潜在发展动力,也给国内就业、创业带来巨大的压力。至今为止,高校 出国留学生的大多数人把欧美、特别是美国作为留学的理想国家。但是最近的中美贸易大战和美国政治策略的 转变,为留学欧美带来巨大的变数。首选欧美转变为可选欧美以外的国家留学深造。而日本会成为最佳选择。 中国高等教育的另一个变化是教育国际化。发展国际化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潮流,国际化成为高等教育 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服务中国国家战略的使命要求,衡量大学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留学是最直接、 便利的选择。最近中国高等学校均相继推出了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出国留学的政策。与欧美相比,留学日本也是 顺应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的重要一环。
  二 顺应中国日语教育的新走向。中国的日语教育正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据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的统计,中 国依然是日语学习人数最多的国家,达到95 万人。中国日语教育的特点是日语学习的主力在高等教育,在大 学或是学习日语专业,或是第二外语选日语。由于学习人数众多,学习日语的目的已经从简单的学习日语转向 通过日语学习先进知识、理念、技术。以专业日语为例,国家最近公布了本科国家质量标准,规定日语专业的 学生必须保证语言、知识、素养学习的核心课程,同时提出了要在核心课程基础上复合其他专业,为留学日本, 学习语言以外的课程留下余地。通过日语学习,留学日本,通过留学学习日本的先进知识与技术、理念。
  三 继承留学日本的优良传统。留学日本具有辉煌的历史,优良的传统。中国最早的日语教育开始于明代, 但是到日本留学则开始于清末。清末民初的留学大多是公派,被派出去的学生都是精挑细选,人数极少(相较 于整体人口比例),多数留学生出国,学的专业方向是以基础学科以及理工科为主,目的为了了解西方,师夷长 技以制夷,大部分出国的人回来都成了专业领域内的权威专家或者有巨大影响力的社会精英。黄兴﹑宋教仁﹑ 邹容﹑陈天华﹑秋瑾﹑廖仲恺﹑鲁迅﹑陈独秀等一大批著名的革命家和政治家都是留学日本的。中日两国文字 与文化相近,生活相通,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四十年来,经济互补,文化交融,作为第二、第三经济大国合 作前景巨大。日本的教育理念先进,获诺贝尔奖的学者众多,是理工、经医、文科领域深造的最佳场所之一。
  如上所说,留学日本是适应当前国内外形势、高等教育改革需求,顺应中国日语教育发展、继承中日交流 传统的最佳选择之一,会为成就一代年轻人梦想创造更多机会。
  衷心祝愿《日本留学指南》成功发行,祝日本大学联合考试事业日益兴旺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