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工作人员的问候

山田 敬三一般财团法人日中亚细亚教育医疗文化交流机构 理事
WISE EDUCATION GROUP 代表

  致希望留学日本的朋友
  当今,国际化不断加速的现代社会越来越需求能够活跃于世界舞台的全球化人才。受这种潮流影响,希望留学 海外的年轻人近年来剧增,世界各国到海外留学的学生人数据说去年已经超过了400万,为了提高自己的国际化程 度,众多的学生们离开了自己的国家来到外国学习。
  从接收留学生人数的比较来看,美国为80万人,英国42万人,澳大利亚30万人,日本位于第7位已经接受了约20 万留学生。
  书中也有介绍,日本政府以2020年实现接受30万留学生为目标,为此政府各机构正在推行着各种各样的措施。
  而我们财团也始终在不断继续各种接收外国留学生活动,本书《日本留学指南》的出版便是其中之一。从2012 年在中国大陆发行了第一版之后,今年除了在中国大陆发行了第七版以外,还先后在香港、台湾和马来西亚也进行 了出版,目的在于进一步扩大接受来自各地区和国家的留学生。
  在本书中我们将留学比作人生的一个投资,在“留学费用=风险”、“外国就业机会=收益”这样的思考下进 行了与欧美各国的留学比较,对“日本留学是一个低风险、高收益的留学地区”进行了浅显易懂的说明。
  同时书中记载了日本的大学所具有的各种专业领域、拥有该专业领域的所有大学、以及前往该大学的留学途 径、进而说明了希望在日本就业的留学生在大学期间应该如何做等等,充满了留学生们所希望了解的全部信息。
  我们希望愿意留学日本的同学们能够将这本书当作“日本留学综合指南”来解答疑惑、充分活用。
  另外我们财团还在各地实施无需赴日参加考试的“日本大学联合学力测试”。这一考试于2013年在上海首次实 施后,目前除了在上海之外,也在中国大陆各地以及香港、台湾、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实施。
  这一“日本大学联合学力测试”在参加考试时不问考生日语能力,可以用英语或者汉语参加笔试,其后由日本 各大学的考官访问当地考场实施面试(面试也可以用英语或者通过翻译用汉语参加),在面试后可以获得大学方面 的合格暂定通知。当获得了来自大学方面的合格暂定通知后,应考学生便可接受由我财团提供的6个月日语教育取得 高级日语能力,其后直接留学到拿到了合格暂定通知的大学。这就是“日本大学联合学力测试”的划时代性构成方 案。
  该考试在报名时由于采用的是所谓“专业选择报名方式”,即由学生选择自己希望学习的专业领域来报名,因 此笔试得分名列前茅的人可以一次性同时得到多家具有该专业大学的面试,从而获得来自多家大学的合格暂定通知。
  我们希望大家将这一考试当作日本留学的一个共同平台来加以利用。
  我们希望本弊财团所推进的这些接收海外留学生措施,能够帮助留学日本的朋友们获得一个灿烂光辉的未来。
  最后,谨在此向本书出版过程中给予了我们诸多帮助的各位朋友表示深深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