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工作人员的问候

晔道 佳明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JAFSA(国际教育交流协议会)会长
上智大学长

  感谢各位同学有意到日本的大学、研究生院留学。
  也许大家对留学日本抱着各种各样的梦想和希望,但同时对于该如何做准备也充满了疑惑与不安吧!为了 实现大家的愿望,满足各位的要求,以日本大学为首的各大教育机构将逐步健全相关体制。
  从刚开始萌生赴日留学想法之日起,到留学准备、赴日,在留学期间生活、学习和深造乃至就业,大家 需要长期的各方面的支持和服务,这些支持和服务需要覆盖全日本的超越利害关系的合作,而不仅仅依靠一 所大学。
  JAFSA是由日本的大学中接收、派出留学生众多的大学加盟组成的联合团体。JAFSA的会员大学超过220 所,可以覆盖来日留学人数的90%以上。其成员中不仅有大学,还包括类似大使馆的在日公馆,各类学校、日 语学校等教育机构,以及与国际交流有关的企业,目前团体会员数近340个。自1968年成立以来,JAFSA在接 收、派出留学生方面,举办了面向大学职员的研修讲座、促进与海外大学的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JAFSA的目标不仅在于加强与大学、日语学校、专门学校以及其他各种学校的通力合作,还在于进一步加 强与政府机关、奖学金财团、企业等众多关联机构的合作,为打造全日本一体化的留学生接收、支援体制,持 续不懈地努力工作。
  留学日本有很多魅力。高等教育质量一流、大学教育内容丰富多彩、教育研究世界领先等都是日本引以为 自豪之处。而且除了上述学习方面以外,安全而高质量的生活水准、细致入微的各种服务、优美的自然环境等 等,生活在日本你所能体验到的各种好处不胜枚举。真心希望大家能够体验到留学日本的这些魅力。
  我想也会有很多人考虑日本留学结束之后就业于日本企业或者从事与日本相关的工作。近年来,日本企业 正逐渐积极雇用有日本留学经历的外国留学生。在全球一体化过程中,其对国际人才的需求逐步加大,外国留 学生,特别是临近日本的亚洲国家的留学生,更引起企业的重视。对于企业来说,懂日语、理解日本文化和习 惯的留学生是宝贵的人才。   来到日本留学,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每个人有自己想学习和研究的领域,但我热切期待大家能在各自的 领域不断精益求精,成为国际型人才。让我们为实现梦想共同迈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