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工作人员的问候

米川 英树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理事

  根据2017年5月1日的数据,在日本的大学等教育机构学习的外国留学生人数已经高达267,042人。其 中,按国家、地区划分,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人数最多,为107,260人,约占全体人数的40%。另外,从日本 的大学等教育机构毕业后希望留日就业的留学生也越来越多。目前,许多在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和拥有留 学经验的中国人正活跃于日本的大学或公司中。
  日本学生支援机构不仅提供面向日本学生的奖学金贷款业务,同时也全方位地支援外国留学生在日本 的学习,涉及留学前、留学中、留学后所有的环节。留学前阶段,本机构举办日本留学展、说明会,另外 还在网站上提供与留学相关的信息;在留学阶段,实施日本国费留学生资格审查业务及奖学金发放等业 务,并实施留学生接受促进项目(即以前的文部科学省外国人留学生学习奖励费支付制度),还通过大学 为留学生提供宿舍,通过日语教育中心(日语语言学校)提供留学生考入大学本科和研究生院前的升学前 教育工作。另外,留学结束后阶段,本机构为准备就业活动的留学生举办研讨会,也为归国留学生设立了 再次访问日本的短期研修制度。本机构积极努力地为留学生提供从留学开始到结束,甚至是留学结束之后 的真诚的服务。
  接受这些服务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众多,每年我们都会收到结束留学生活的中国留学生发来的致谢,我 们以此为傲。与此同时,日本也尽可能多地接纳从中国来的优秀学生,让他们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以 便为祖国和社会作贡献,这将会使我们感到欣喜。
  对有志于到日本留学的各位来说,留学准备的第一步,就是通过比较选择能够攻读心仪专业的学校以 及实现理想生活的地区。日本的大学等教育机构众多,不论文理,都可以从中学到很多知识。因此,收 集、整理日本的大学等教育机构的相关准确信息,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   《日本留学指南》一书正是因此目的而写,收录了日本的大学等教育机构与入学相关的详细信息和日 本各地区的信息。
  另外,本书也一并刊登了曾留学日本的各位前辈的经验谈、有关日本的教育制度等非常有用的信息, 我们相信,这本书对于有志于赴日留学深造的各位来说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同时我们也期待以升学入日本 大学为目标学习的各位和相关人员能充分利用本书,最终选好合适的学校并且做好充分的留学准备。
  最后,衷心祝愿来日留学的各位,在将来为祖国和社会、人类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能成为构建日 中友好和平桥梁的活跃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