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工作人员的问候

福田 益和全国专修学校各种学校总联合会会长

  作为专修学校和各种学校的合作团体,全国专修学校各种学校总联合会负责日本的职业教育,我们的成 员学校接收众多海外留学生。
  国际上,高等教育制度分为两个流派。一派是素质教育(Liberal Arts),其注重基础文化修养。另一派 为职业教育(Professional Education),重在培养专业知识和技能。迄今为止,日本一直重视素质教育,但 近年来人们对培养各行各业专家的职业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国家也正在推行针对专门学校的一系列政策。
  日本的专门学校主要提供职业教育。同欧美等国外大学一样,其也是面向拥有高中及以上学历的人才设 立的高等教育机构,承担着日本职业教育的责任。专门学校不仅招收高中应届毕业生,近些年来的入学者 中,拥有大学和短期大学学历的人数约有1.5万人。另外,为满足社会人士再教育的需求,专门学校还根据不 同职业开设了众多与职业直接相关的高水平教育课程。目前,日本专门学校汇聚了一大批来自亚洲及其他各 国的年轻留学生在日本学习各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知识,平成29年度约有5万9千人的留学生在籍。在IT、建 筑、机器人、机械、生化、医疗、美容、料理、介护福祉、商务、时尚、设计、动画等多个领域学习通用 于世界各地的技术。
  我们希望专门学校能够通过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为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发展作出贡献。为此,一直以 来我们都致力于创造良好的环境,保证留学生能够在日本度过有意义的留学生活。1994年我们还设立了“专门 士”称号以证明毕业生已完成短期高等教育课程,2005年又建立了“高级专门士”制度,承认毕业生拥有高 水平技能和知识,和大学毕业生有同等能力,同样可以到大学院继续深造。
  除此之外,1997年颁布的新政策规定,专门学校留学生在留资格可以变更为“技术”、“人文知识・国 际业务”等就业劳动资格,以满足毕业生希望运用其在专门学校所学知识留日工作的愿望。为支持专门学校 毕业生在日本的就业活动,其毕业后的在留期限也从2009年4月起延长为一年。2016年时相关法律被修改,在 专门学校学习并取得介护福祉士资格的外国人留学生可以取得新的在留资格“介护”以便在日本从事相关工 作。从今年4月起可以与日本人一同在介护机构里工作。
  以上的各种措施,使留学生的学习环境日益改善。我们深信,在日本留学期间,大家不仅可以学到世界 通用的知识和技能,还可以通过和日本学生的交流与沟通,促进日中两国之间真正的理解与真诚的沟通。我 们衷心期待大家到日本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