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工作人员的问候

谷口 功独立行政法人国立高等专门学校机构理事长

  与日本一般的专门学校不同,高等专门学校“KOSEN”是具有国际视野的,培养具有实践性、创造性技术 者的高等教育机构。换言之,它招收15岁的优秀初中毕业生,先进行五年的统一教育,以培养具有高度专业 素养的,可以被称为“社会的财产”的人“财”。在此之上,它再通过两年的专攻科课程教育,进行更加高 度的专业教育(毕业生可以取得学士学位)。因此,高等专门学校是以日本独有的教育体系为基础的高等教 育机构。在日本,它被称为“高专”,是受到青睐的初中毕业生的升学选择之一。另外,在日本以外的很多 国家,它被称为“KOSEN”,其独自的教育方法得到了非常高的评价。
  自1962年第一批12所高等专门学校成立以来,高专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为日本的产业发展和高速经济 增长做出了极大的贡献。现在,它肩负着“培养国际化的极具实践性、创造性的技术者及工程师”的使命, 共开设了51所国立高专,3所公立高专和 3所私立高专。其学生总数约为6万人,教职员工达到了约7千人。
  高专在感受性较强的低学年开始,在课堂授课的基础上积极引入培养学生创造性和实践性的,由实验、 实习、实际操作组成的“生产制造教育”,并由此孕育出一代又一代支撑日本这一“制造业大国”的工程技 术人才。我们的学生在完成专科学业时就已经掌握了与四年制大学毕业生同等程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通 过海外实习等,获得了国际通用的实践能力。在此之上,高专还设有包括机器人大赛、编程大赛、设计大 赛、英语演讲比赛等特有的重要的教育计划。它们非常有利于培养具有想象力、创造力、自主创新能力以及 国际视野的工程技术人员。
  高专还具有良好的教学环境。各学校都配有设施齐全的学生宿舍,通过集体生活和丰富多彩的课外活 动,培养出具有较好修养和良好人际交往能力,兼具创造力和实践力的技术型人才。如此全方位的教育制 度,正是高专教育的精髓所在。
  现在第一批高等专门学校已有50多年的历史,它所取得的成果获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评价。但是,在国际 社会的影响下我们的周边环境和社会产业构造正在发生急速变化。随着全球化和学术及产业的无国界化的发 展,高专应该谋求更高的发展,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在自我变革中不断调整教育体制以应对时代的要 求。此外,我们把“培养具有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并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丰富创造力的实践型工程技术 人员”作为新的目标,积极开发和提供能让学生和教学人员与海外高等教育机构进行广泛交流的项目,以此 确立自己在国际社会高等教育机构中不可动摇的地位。
  为了让高专在一百年后也能绽放光彩,我们希望与众多海外的留学生和老师一起,努力让高专成为在读 生和毕业生的骄傲。尊敬的各位读者,欢迎来高专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