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工作人员的问候

森田 嘉一日本私立大学团体联合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长

  在现如今的日本,私立大学占了大学总数的近八成。我们私立大学人一直秉持“重振祖国,必从教育起 步”的信念,为国家复兴从无动摇,积极投身于各项活动。如今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对大学的要求也在不 断地变化。面对社会对我们不断提出的要求,我们私立大学严格执行各自的办学理念,不断致力于推进自身 的教育、研究,努力为学术、为文化的发展做出贡献。为了能同周边邻国一道,构筑和平、富饶的社会,我 们私立大学也充分发挥各自学校的特点,努力培养出朝气蓬勃、有强烈个人特色的人才。日本的国土并不广 袤、资源也并不富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支持日本经济、技术的正是高质量的大学教育。
  留学的首要目的是努力提高自己的外语能力,钻研专业知识。并且了解留学国家的文化、风俗、与当地 人交流,通过这样真真切切的体验来培养自己全球化的价值观。通过了解不同国家之间的差异来加深相互的 理解。这种宝贵的经验也是留学的重要价值。能够自己独立思考、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去互相理解,进而接 受对方,这种思维方式正是全球化价值观所需要的。我希望各位同学都能够培养这样的思维方式。
  另外,除了正规的留学教育课程以外,日本的很多私立大学还设有一些特别教育课程。例如专为大学入 学考试做准备的教育课程,为体验异国文化而专设的教育课程等。当然这些教育课程同样都是依据学校教育 法而设立的正规教育课程。这些教育课程同样有优秀师资,老师们同样会帮你打下坚实学术基础,同样有丰 富的课程设置。选择这些教育课程的同学们同样能在良好的教育环境下度过自己的学生时代。
  如今全球化不仅涉及教育界,也涉及文化、政治、经济。最近我们身边信息量激增,往往是转瞬间身边 的信息就会铺天盖地地涌出来。能够享有如此之多的信息固然方便,但同时也需要我们具有辨别信息真伪的 能力。世界各地发生的纷争、暴力、贫困的新闻,往往令我们不忍目睹,而解决这些问题正需要我们互相理 解、互相合作。
  欢迎各位同学今后来日本的私立大学留学,不断钻研,精进自己的学问。身处全球化社会,我们衷心希 望大家都能够发挥出自己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