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工作人员的问候

郡 健二郎一般社团法人公立大学协会会长
名古屋市立大学长

  公立大学是根据县市等地方自治体的不同需要设立的大学。
  日本全国共有92所公立大学,规模大小不一,有的不足400名学生,有的则超过9000名。公立大学具有较 强的地域性,肩负地区性的教育使命,旨在解决地域性课题和培养当地人才。其由地方自治体直接投入税收, 建立高水平的教育研究环境,另一方面,公立大学对投资负有责任,需在校长领导下不断改善和改革。从这个 意义上说,公立大学与当地关系最为紧密,也最容易得到当地居民的支持。其中还有许多小规模的公立大学, 他们其中的7成为单科大学或者仅有2个学部的大学。公立大学的另一特点就是设立看护专业的大学居多。
  众多公立大学派遣和接收留学生,积极推进国际交流,比如札幌医科大学和中国医科大学,不仅在大学课 程上,甚至在临床实习方面也相互派遣学生,在专业方面进行有特色的交流。
  针对公立大学接受学生的模式,重点介绍以下两所大学。
  国际教养大学(位于秋田县秋田市)是一所高举“国际教养(International Liveral Arts)”先进教学 理念旗帜的单科大学,全英文授课,并要求学生必须赴海外留学一年。学校今后的目标是通过以下方式,培养 国际化领导人才:建立辅导机制,帮助学生提高以英语撰写高水平论文的能力,建立“学术职业支援室”,帮 助学生了解国内外大学院的情况等。
  北九州市立大学(福冈县北九州市),通过促进学生到海外留学和参加国际机构活动、以及与留学生共同 上课、开设英语授课科目等一系列举措,将希望在国际舞台活跃的学生们培养成为能够贡献于地区社会的国际 化人才,这一名为“Global Education Program”的举措得到了国家的高度肯定,在报纸上也曾作为“全日本 对留学生最为亲切的大学”而得到了介绍。
  公立大学在推进普通教育研究的同时,也运用自己的教育研究成果,着手解决以培养人才、激活产业发展 为主旨的地区课题,因此,学习地区性课题的机会正在增多。人们容易误解,认为以地区发展为导向和国际化 是背道而驰的,其实近年来局势瞬息万变,解决地域问题的研究成果已经有利于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的地域性 研究,同时,国际化视角也已成为解决地域问题的有效手段。
  少子化和高龄化是全世界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通过直接接触日本丰富的自然环境、产业技术和文化,同 时致力于解决地域性问题,我们一定能展望整个世界的辉煌。 如果你想加深留学体验,欢迎来公立大学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