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工作人员的问候

川上 文博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新闻文化中心主任

  首先,我谨代表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对《日本留学指南》的出版表示热烈的祝贺。
  众所周知,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40年来,在两国各界有志之士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来 之不易的成果。
  今年5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时隔8年对日本进行了正式国事访问。李克强总理亲口说“中日关系重回正 常轨道”。安倍首相也表明日中关系正在从[竞争]的时代进入到一个[协调、协作]的时代。如此,日中首脑外 交已取得了重大成果。此次李克强总理访日,首脑之间达成了多项协议,两国首脑还一直赞同将两国国民交流 再推上一个新的台阶。我认为在这种形势下,两国民众之间的交流,特别是青少年交流比什么都重要。通过交 流加深彼此间的相互了解,这是面向未来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基础。
  当今社会的全球化趋势日益显著,人员的往来日趋频繁。留学无疑是了解彼此、增进友好的重要途径。日 本有诸多世界一流的大学,教学科研水平非常高,日中两国的留学交流历史更是源远流长。日本社会的治安状 况良好。对中国年轻人来说,日本是海外留学的理想国家。
  日中两国政府之间有很多教育交流项目,其中就包括国费留学。我馆还积极开展与中国各大学的合作,宣 讲日本大学的留学信息。我馆新闻文化中心专设留学咨询老师,解答有关日本留学的疑问。此外,我馆还通过 微博、微信适时发布日本的留学信息,希望能够助力大家的日本留学。
  留学生对日中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我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中国人来日本留学,亲身感受 现实生活中的日本。同时热切期望大家都能为日中友好的美好未来,架起友谊的桥梁。
  我听说大家考虑日本留学的时候,感到最困惑的是留学手续,学校的选择,留学相关信息的获取等。这本 《日本留学指南》是基于大家在日本留学上所关心的问题,将具有普遍性的疑问归纳总结,汇编而成的参考资 料。希望本书能为更多的优秀学生的日本留学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