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工作人员的问候

古舘 哲生厚生劳动省
职业安定局外国人雇用对策课课长

  在当前全球化进程中,为了提高日本经济活力和潜在成长力,在最大程度地利用国内人才的基础上,我 们还需要重视吸纳拥有多样价值观、经历、知识、技术的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外国人才。从这个观点出发,让 外国优秀人才在日本企业就业,将作为国家战略广泛推进。另外,众多企业的海外业务正处于急速发展中, 确保有高度技术能力和语言能力的国际化人才是当前的要务,因此雇用留学生逐渐成为企业的亮点。在前来 日本的留学生中约有六成左右希望在日本企业就业,但是,实际上真正能够在日本企业就业的留学生数只有 三成左右。因此,为了确保留学生能在日企顺利就业,我们需要采取各种措施。
  厚生劳动省在东京、名古屋、大阪开设了“外国人雇用服务中心”,为具有“专业性、技术性专业”的 留学生以及外国人提供就业信息(在福冈开设的应届生公共职业安定所也承担了此业务)。
  “外国人雇佣服务中心”将以援助外国留学生为主,面向留学生开展关于求职方法、在留资格变更、职 业选择、求职礼仪等相关说明会。除此之外,会和大学合作开展“留学生实习活动”,并且举行企业说明会 和模拟面试活动,让留学生了解企业特点及工作中如何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
  另外从2014年始,在全国部分应届毕业生职业介绍所内还开设了“留学生就业咨询”的专门窗口, (2018年4月现在、北海道、宫城县、埼玉县、千叶县、东京都、神奈川县、石川县、静冈县、爱知县、三 重县、京都府、大坂府、兵库县、冈山县、广岛县、福冈县以及长崎县设置17都道府县18窗口),在与外国 人雇用服务中心进行密切配合的基础上,推动对留学生的就业支援活动。
  在日本找工作一定会遇到各种困难,厚生劳动省为正在努力的留学生提供各种援助,无论您有什么烦恼 和不安,请随时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