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工作人员的问候

盐崎 正晴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学生与留学生课课长

  截止到2017年5月,日本各大学和专科学校等高等教育机构以及日本教育机构中共有来自世界180多个国 家和地区的27万名留学生在学习。
  为了吸引世界各国的留学生,日本已出台了各项支持政策。
  2013年6月,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日本再兴战略”和“第二期教育振兴基本计划”,提出了外国留学生 接收工作和赴海外留学生人数翻番的计划目标。2018年6月,日本内阁会议也通过了“第三期教育振兴基本计 画”,继续保持在大学的海外留学生数12万人,并通过战略性方针促进外国人留学生来日。另外,2017年正 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2018年又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这样值得纪念的年头,日本相关省厅 和各个机构正在联手合作,积极着手进一步促进中日交流和留学生交流工作。
  在日本,根据你想学习的领域可以选择各种各样的学校。对于有志于留学日本的各位同学来说,了解日 本的教育制度、生活状况以及入境政策,掌握各有特色的不同学校的信息,从而能够根据自己的愿望来进行 专业领域以及未来职业的选择,这才是使留学成功的重要因素。
  我们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文部科学省和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独)所制作的宣传册、所建立的网站以及这本 《日本留学指南》等来搜集与留学相关的各种信息,从而更加了解在日本的学习与生活。
  此外,为了营造一个更加轻松的留学环境,我们还通过奖学金制度向留学生提供经济支持,并以多种方 式对留学生的生活、就业提供各类支持。
  日本四面环海,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同时也拥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和世界最尖端的科学技术;日本人民 勤劳而热情,我们还将以世界罕见的良好治安环境来欢迎各国留学生。我们期待着更多富于干劲的年轻人赴 日留学!

日本留学标志

“日本留学”标志的设计

 文部科学省为了推进“30万留学生计划”,与相关部门和机构合作,力求向全世界展示一个全面的日本(即包括日本的文化、社会、高等教育在内的所有信息)。 为此,作为塑造日本国家形象的一环,“ 日本留学”标志应运而生。

设计理念

该标志将象征日本的太阳、富士山等元素通过画笔展现出来,在让人感受到日本的同时, 传递出“ 年轻”、“ 活力”、“ 力量”等讯息。同时,用充满力量的红色作为基本色,外围橙色与 红色融合形成一个圆形漩涡,表现了世界各国学生汇聚于日本与日本精神的发扬两层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