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工作人员的问候

鈴木 寛日本国原文部科学副大臣、东京大学教授、庆应义塾大学教授
一般财团法人日中亚细亚教育医疗文化交流机构高级顾问

  为了推动日本的国际化进程,日本政府目前正大力实施“30万人留学生(G30)”政策,即计划于2020年前,将在日外国留学生人数扩大到30万人。
  为了实现这一计划,政府各部门采取了各项措施,吸引广大留学生赴日深造。
  我作为大臣辅佐官所供职的文部科学省为促进高等教育机构的国际化进程,正在加紧推动完善留学生招收体制的制度健全。经济产业省则主要负责为毕业的留学生开拓在日就业渠道,法务省正积极完善相关入境管理制度以吸引更多的留学生;而厚生劳动省则努力保证留学生在日的生活质量,同时增加留学生在医疗机构的就业机会。各个都、道、府、县留学生招收工作由总务省牵头,外务省则充当直接面向各位留学生咨询窗口的角色,例如从驻外办事处的设置到日本留学相关信息的传达,其承担着多项任务。
  目前,日本各个相关政府部门正齐心协力,积极推进G30这一全国重点项目的实施。
  巧合的是,我执教的东京大学以及庆应义塾大学,都是G30政策中规定的推进教育国际化事业的重点大学。
  母校东京大学为推动海外留学生的招生工作,早已开始探讨可否施行秋季入学制度;庆应义塾大学的GIGA工程项目也已准备完毕。不仅是推进教育国际化事业的重点大学,许多普通的日本高等教育机构也实施了多种多样的专门针对留学生的招生制度。
  随着日本产业界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日本企业传统的雇佣制度也发生了巨大转变。近几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国际化人才进入日企,在日本这块土地上发挥他们的聪明才干。其中,留学生占全体职员半数以上的企业也逐渐增多。
  去海外留学,是人生的一个重大选择。
我现在正在大力倡导“中日两国恩师事业”。即更多的日本年轻人向中国老师求教;同样地,更多的中国年轻人也可跟随日本老师钻研学问。通过此种形式更好地促进中日两国的交流,加深彼此的友谊。赴日留学,开拓见闻,这是充满勇气的选择。我衷心地祝愿各位今后的人生之路能够因为今天的这一选择而受益无穷。
  另外,我们在检讨以往的日本留学渠道时,发觉只有语言学校一条道,不仅狭隘而且复杂,形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困境,已经很难适应今日21世纪国际交流形势的需要了。为此,“日本大学联合学力测试委员会”,对日本的留学生考试制度进行改革,促成了日本大学联合学力测试(以下简称“联考”)制度的诞生。新的“联考”制度的优势在于,考生可以在自己家乡,使用自己的母语(或英语)参加考试,在获得日方大学的认可后,再进入留学时所必需的日语学习。这样不但扩大了招生面,对大学来说选择的面更宽,对考生来说,学习目标明确一步到位,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繁杂手续。该考试每一届举办3次,今年将于2018年12月、2019年5月以及7月举行,且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马来西亚、菲律宾都设有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