関係者よりご挨拶

王 智新 早稻田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招聘研究员
中日职业教育联盟理事事务局长

  作为一个来日本30多年的老留学生,我感到本人有义务和责任来接手《日本留学指南》的编写工作。首先 简单地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来日本留学的,我的入学通知书上的日期是昭和60年,转眼平 成都快结束了,真是“弹指一挥间”。我本人大学本科是日语专业,来日本后考入教育学研究院,专攻教育行 财政管理学,在东京大学期间曾一度负责全校留学生工作。并且以后在大学执教期间,虽然主讲的是师范课 程,但是,不论在哪个大学,基本上都没有离开过留学生工作。
  在1972年4月进入上海外国语大学(简称上外)日阿语系前,我是在祖国的塞北边疆屯垦戍边,伐木修路的知 青。日语学习是从零开始的。虽说刚开始接触日语时,对日本这个国家在感情上还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但是随着 学习的深入和对日本的了解,对日语学习产生了浓厚兴趣。从中日邦交正常化,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日本对华 贷款,中国经济腾飞到历史教科书问题,钓鱼岛撞船等等,亲身经历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后近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
  改革开发高以来,中国曾有过两次学习日语的热潮。1972年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形成第一次日语热 潮,许多大学开始进行日语教育。从1999年开始每年递增25%的大学扩招,催生了第二次日语学习高潮,几乎 所有的高等院校先后都开设日语专业,日语学习人数飞速增长,一方面促进了留学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使 的人才市场的竞争更加白热化,更给日语教育带来了新课题。无论是师资,课程,教材乃至日语教育资源,日 语教育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和改善。申请赴日留学人员,除了必须提供日语能力或是接受过正规培训机构日 语学习的证明外,准备直接进入日本大学本科学习的人,还必须参加“日本留学考试”(EJU)。简称"留考"。" 留统". 从2002年度日本留学试验开始实施后,原来的“私费外国留学生统一考试”废止。该考试旨在对希望 考入日本大学(本科)等的外国留学生的日语能力以及基础学力进行评估,由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 实施。考试每年6月和11月举行两次,除了日本国内考场外,在国外的考场有亚洲地区的15个城市。日本98%的 国立大学及近一半的私立大学采用该考试录取学生。其程度大有与国内高考齐平的趋势。由于众所周知的原 因,这一考试目前未能在中国大陆地区设置相应的考点。如想去日本参加考试,则难以获取“考试签证”。这 等于变相地把中国大陆地区的考生都排斥在外,形成了一条留学日本只有通过“语言过渡”这条路,即先进入 日本语言学校或预科学习,然后报考日本的大学。而语言学校良莠不齐,中介机构更是鱼龙混杂,令有志留学 日本者望之却步。这些都是促使我们下决心对日本的留学生考试制度进行改革的重要的原因。
  今天我们俯瞰中国留学教育,一定是一幅“分裂”的画卷。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如果光看海水,那 就是各种教育国际排行榜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看到的是中国的传统教育和中国的新教育之间在一个痛苦的泥 潭中间,在一个新教育和旧教育的泥潭中间痛苦的撕扯,升学压力的上升、出国留学欲求的上升。但是你看到 中国的另一面,它的各种改革、新概念、新平台、新模式、新形式办学勃勃生机、欣欣向荣。应该说教育的国 际化就是中国教育的出路。我们希望通过对日本外国人留学生考试/培养制度的改革,来改变学生的学习方 法,教师的教学活动,及教育资源不平衡等的状况,使中国的(日语)教育事业顺利发展。但是学习日语,出 国留学,无论是为了自身的兴趣还是现实考虑,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持续发展应该是永恒不变的大前提。
  让我们以更大的热情和更专业的精神来做好中国教育的国际化,拓宽中日教育交流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