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自费留学、短期交换留学、国费留学
 至此我们探讨了日本留学路径,这些路径皆是面对“自费留学”的学生。但从严格意义上说,还有另外 两种赴日留学方式,即“短期留学、交换留学”和“国费留学”,但因为大部分赴日留学的同学是“自费留学”, 之前的分类仍然普遍适用。现在作为补充,简单介绍其他两种留学方式。
 本章主要详细介绍面向自费留学生的备考体系和各类考试, 现在补充介绍另外两种留学方式。
自费留学
 “学生自己负担留学费用的方式”叫做“自费留学”,是和“国费留学”相对的概念。大部分在日本留学 的外国留学生都是自费留学生,本书的大部分内容也都是面向自费留学生撰写的。  本书将“自费留学”的留学路径大致分为“学习日语阶段”和“参加高等教育机构考
试阶段”两大部分,
 本章已针对每一阶段的具体方法和注意点进行了说明。
 不仅日本政府,学校、自治体、企业等都会向自费留学生提供奖学金。如果大家能积极地灵活运用这些 奖学金制度,虽然不能像“国费留学”一样拿到全额奖学金,但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经济负担。
短期留学・交换留学
 “短期留学”,主要是指根据校际交流协议,在保留本国大学学籍的前提下,以进行学习、体验不同文化、 掌握语言为目的,在日本大学进行为期约一个学年的短期留学。“交换留学”,是指签署校际交流协议的大学 互相派遣或接纳留学生。
 短期留学和交换留学是根据校际交流协议进行的,所以在交换留学的日本大学取得的学分,通常可换算 成学籍所在大学的学分,学生修得的总学分只要达到要求,就能在规定的时间内,从学籍所在大学毕业。
 此类留学学费通常是向学籍所在大学缴纳。申请日本短期或者交换留学,前提是必须进入与日本大学签 订了国际交流协议的国内大学,然后选择短期留学目标学校,并向学籍所在大学递交留学申请,通过校内选 拔后,再同目标学校沟通。如果获得目标学校的认可就可以赴日留学了。
 但是,并不是所有签订了校际交流协议的大学间都可以互换学分,具体的信息需要与学校确认。
国费留学
 国费留学制度旨在积极接收海外优秀留学生。早在1954 年,日本就制定了“国费外国留学生制度”,据 此日本政府向留学生本人支付相当于留学期间花费(学费和生活费)的全额奖学金。此制度创立以来,已有 来自全世界160 个国家和地区约10 万人到日本留学。
 日本的“国费外国留学生”项目共有七类:研究留学生、教员研修留学生、本科留学生、日语日本文化 研修留学生、高等专门学校留学生、专修学校留学生、YLP 留学生。申请者可以通过大使馆、大学推荐或日本国内选拔录取三种方法报名。
>>“ 诺贝尔奖得主 ”大国——日本
 1. 研究留学生
 未满35 岁, 大学毕业者( 含即将毕业者) 或者完成16 年学校教育课程者。
 2. 教员研修留学生
 未满35 岁, 大学或师范类学校毕业;且在初、中等教育机构担任教师或在本国师范类学校担任教师,且 具有5 年以上工作经验者。
 ※现任的大学教师除外。
 3. 本科留学生
 17 岁以上且未满22 岁, 完成12 年学校教育课程或具备高中同等学力者 ( 含即将毕业者)。
 4. 日语、日本文化研修留学生
 18 岁以上且未满30 岁, 在日本以外国家就读日语、日本文化等本科专业期间来日留学者。
 ※专业如为日语、日本文化以外者, 由于专业需要,需学习日本的各类学科知识(工学、经济、农学、美术等) 时, 可报名参加“短期留学推进制度”。
 5. 高等专门学校留学生
 17 岁以上且未满22 岁, 具备高中同等学力者( 从小学算起总计11 年以上的学校课程),含即将毕业者。
 6. 专修学校留学生
 17 岁以上且未满22 岁, 完成12 年学校教育课程者或具备高中同等学力者( 含即将毕业者)。
 7. 青年领袖计划(YLP)留学生
 以有望成为国家领导人物活跃于亚洲各国未来国家政治舞台上的青年行政官员、具有大学学历并在行政 机关或企业有3—5 年工作经历者为对象,由对象国相关机构推荐候选人。
 ※YLP 现有5 种课程,不同课程的设置机构、要求工作经验的年数、推荐机构都不同。
>>国费外国留学生的招生方式
 国费外国留学生的招生方式主要有三种:面向居住在日本国外的申请者的大使馆推荐和大学推荐,以及 面向在日自费留学生的日本国内招生方式。
 1. 大使馆推荐、选拔
 通过日本驻外大使馆( 总领事馆) 实施的招生为“大使馆推荐”。大使馆推荐的申请方法和申请截止日期 因国家而异, 详情请向最近的驻本国日本大使馆或总领事馆咨询。
 日本大使馆、领事馆网站
http://www.mofa.go.jp/mofaj/annai/zaigai/list/index.html   (1)研究留学生、学部(本科)留学生、高等专门学校留学生及专修学校留学生
  一般3 月—5 月开始下一年(4 月、10 月)赴日留学的报名。6 月—8 月在当地进行一次选拔( 资料审查、笔试、 面试),9 月上旬各大使馆或总领事馆将候选人名单通过外务省推荐给文部科学省。
  (2)教员研修留学生及日语、日本文化研修留学生
一般从前一年的12 月开始招收当年10 月赴日留学的留学生。大约于2 月中旬至3 月之间在本国进行一 次选拔,4 月下旬各大使馆或总领事馆通过外务省将候选人名单推荐给文部科学省。  2. 大学推荐、选拔 根据大学间的校际交流协定派遣国费留学生赴日的交换留学称为“大学推荐”,主要面向研究留学生和日 语、日本文化研修留学生, 由日本接收大学向文部科学省推荐招生名单。  研究留学生原则上10 月赴日。
 日语、日本文化研修留学生根据大学的计划, 原则上为10 月赴日。招生名单由各大学于4 月中旬之前向 文部科学省推荐。
 3. 日本国内选拔录取
 日本国内大学在籍自费留学生,由在籍大学推荐,被录取为国费外国留学生的方式为“国内选拔录取”。 录取对象为日本大学院正式课程在籍或即将升入大学院正式课程的自费留学生,以及即将升入4 年级( 医学 为6 年级) 的大学正式学生。 这些留学生通过选拔后,每年4 月份开始成为国费留学生。除短期大学以外,各 国立、公立及私立大学均实施此政策。
 各大学经过严格选拔, 挑选出品学兼优的学生, 于每年12 月中旬之前向文部科学省推荐。
>>公益财团法人日本交流协会奖学金
 台湾学生不能申请“国费外国留学生制度”,但是公益财团法人日本交流协会针对台湾留学生有奖学金援助 制度。这项制度自1973 年开始实施,已有很长的历史了。而且它的奖学金金额和国费外国留学生制度是相同的。
 该奖学金制度是以本科留学生为对象,首先要通过日本交流协会的材料审查,然后在5 月左右会进行面试, 如通过考核将在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旗下的日语语言学校进行10 个月左右的学习,通过这半年多的学 习然后再去参加志愿大学的考试,如果通过考试,大学4 年每个月都会得到相应的奖学金。不过,日语语言学校 的学费、大学的入学金和学费都是和其他学生一样,需自行负担。
 申请该奖学金对于日本留学考试的成绩是由要求的,必选科目将根据留学时填写的志愿专业决定,例如,如 选择文科专业,则必须要考日语和数学1,如选择理科专业,则必须要考日语、数学2 和理科科目。每年申请要求 会有所不同,详细信息请登录日本交流协会的官网,或者直接联系我们进行确认。
 (可参考)https://www.koryu.or.jp/taipei-tw/ez3_contents.nsf/14

  [ 洽询单位]
公益财团法人 日本交流协会 台北事务所 文化室
台北市 庆城街 28 号 ( 通泰商业大楼)
TEL:02-2713-8000 / FAX:02-2713-0541
E-mail: info@mail.japan-taipei.org.tw